•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香港理大特製傳感器 創新樹木保育機制
  • 香港理大特製傳感器 創新樹木保育機制

    时间:2018-06-15 09:55:22  来源: 香港中國通訊社  作者:

    香港中通社6月14日電 (韓璇 王殊)香港理工大學14日正式啟動賽馬會智慧城市樹木管理計劃,運用智能傳感技術及地理資訊系統,監測樹木穩定性,延長樹齡。

    在有“石屎(水泥)森林”之稱的香港,樹木於街市中經年累月生長,自成一景,見證社區變遷,是重要歷史文物,亦是街坊的集體回憶。根據香港特區政府規劃署2016年的資料顯示,本地植被面積達78.7%,護養樹木超過170萬棵,人與市區樹木比例達到1比0.339。

    然而,面對石牆樹等樹齡大、易傾倒的古樹,生態保育與公眾安全之間的社會分歧素來巨大。今年5月,位於般咸道香港大學鄧志昂樓前兩棵超過80年樹齡的石牆樹,在爭議中被連夜移除,各方據理力爭,但缺乏有力的科學證明手段辨明是非。

    此次,香港理工大學聯合學術界,致力於以創新思維為現行樹木保育機制提供額外的科學化數據。

    據介紹,研究團隊將會通過於全港8000棵樹中安裝特製傳感器,檢測樹木的三維傾斜角度。同時,團隊將綜合各項環境因素,釐訂一個傾斜臨界角度,當傳感器所測量的角度超過臨界值時,系統會即時發出提示信息,並確定該樹木的位置,而地理信息資訊系統則收集數據,進行大數據分析。

    香港理工大學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助理教授黃文聲預期,隨著研究展開,未來傾斜臨界角度或將精確劃分到每一種樹木。

    據悉,目前全港樹木由8個不同部門共同管理,特區政府自2004年起編訂香港古樹名冊,超過500棵古樹的砍伐需經由樹木管理辦事處同意。

    特區政府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韓志強出席項目啟動式時表示,透過政府樹木管理部門與項目團隊的緊密合作,相信能建立一個有效的樹木檢查系統,全方位、多角度地提升樹木管理方面的工作。(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