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香港立法會三讀通過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草案
  • 香港立法會三讀通過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草案

    时间:2018-06-15 09:55:26  来源: 香港中國通訊社  作者:

    6月14日晚上,香港特區立法會三讀通過《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條例草案》),正式完成“一地兩檢”在香港的本地立法程序,意味著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高鐵香港段)今年9月開通時,香港西九龍站將能實施“一地兩檢”通關方式。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中通社6月14日電 (記者 卓隆)香港特區立法會14日晚三讀通過《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條例草案》),正式完成“一地兩檢”在香港的本地立法程序,意味著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高鐵香港段)今年9月開通時,香港西九龍站將能實施“一地兩檢”通關方式。

    當天上午,立法會繼續審議《條例草案》內各條文。至下午4時許,有9名反對派議員對《條例草案》提出的24項修正案,全部被否決。立法會大會隨即進入《條例草案》的三讀階段。

    立法會航運交通界議員易志明表示,高速鐵路是高運載量的集體運輸交通工具,也是環保的交通系統。為把握高鐵帶來的商機,香港必須興建高鐵香港段,連接內地的超級高鐵網絡,鞏固香港作為國家“南大門”的策略性地位。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表示,追求交通暢順、通關快捷便利是世界潮流。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推進,香港要設法融入發展的大潮中。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正是便民的措施、務實的安排。

    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表示,主流民意支持實現“一地兩檢”的態度非常清晰。

    香港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李慧琼批評,反對派通過各種手段,企圖“拉布”阻礙審議《條例草案》,浪費時間。本屆立法會前後動用超過160小時審議《條例草案》,這是立法會討論時間最長的議題。因此,反對派聲稱“不夠時間討論”並非事實。

    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希望,大眾以開放的胸襟,去理解“一地兩檢”並親身體驗,時間可以證明一切。

    陳帆當晚發言後,《條例草案》隨即進入三讀表決。最終,立法會以40票贊成、20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條例草案》,完成“一地兩檢”在香港的本地立法程序。

    為在高鐵香港段西九龍站實行“一地兩檢”的通關方式,香港特區政府2017年7月公佈“三步走”程序。2017年11月18日,特區政府與內地簽署“一地兩檢”合作安排,啓動“三步走”第一步。2017年12月2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合作安排,完成“三步走”程序的第二步。自今年1月31日起,經過逾4個月的詳細審議後,香港立法會6月14日三讀通過《條例草案》,走完“三步走”程序的最後一步。(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