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中大創雷射顯微鏡 助研青光眼成因
  • 中大創雷射顯微鏡 助研青光眼成因

    时间:2018-06-15 09:56:07  来源:香港《星島日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6月14日電 據香港《星島日報》報道,視覺神經受損會導致青光眼等視覺神經疾病,但礙於傳統顯微鏡精準度不足,現時科學界對神經細胞的複雜組織及信號了解不多。中文大學工程學院成功研發全新的雷射顯微鏡,儀器以每秒逾二萬二千的超高幀率,詳細記錄細胞之間的活動情況,並可穿透活體組織近一毫米,掃描眼底細胞互動情況,有助日後研究青光眼的成因。

    中大工程學院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教授陳世祈及其團隊,用了四年時間,將三維全息影像技術引入雷射顯微鏡,研發首台“數碼全息雙光子激發”顯微鏡,可將雷射同時聚焦在最多二十個目標,並以每秒逾二萬二千的超高幀率,拍下細胞實時熒光成像和同步多點光學刺激,記錄細胞的活動情況;所發出的雷射更可穿透活體組織近一毫米,掃描眼底細胞及其互動情況。

    陳世祈透露,現正與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教授梁啟信合作,在香港眼科醫院進行實驗,分析視網膜神經節細胞的代謝功能失常情況,以研究青光眼發病機制,及神經再生的治療方法。

    研究團隊張大鵬表示,此雷射掃描器亦可應用於不同病症研究,如因大腦皮質神經細胞活動過度或異常引發的癲癇症,及免疫器官淋巴結的相關疾病,對發掘疾病成因有莫大的貢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