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政府規管電子煙 業界促再研究
  • 政府規管電子煙 業界促再研究

    时间:2018-06-16 23:53:02  来源:香港《文匯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6月16日電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電子煙及加熱煙近年漸趨盛行,政府早前提出建議加強規管。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重申,該些產品對市民健康構成風險,政府必須加強規管,否則影響會更大。不過,由煙草業界組成的煙草事務協會認為,該類產品的本質與傳統煙草產品不同,對健康的潛在風險較低,故不應與規管香煙的方式相同,促請政府以公正及客觀態度研究各方意見。

    陳肇始昨日出席一個公開活動時指出,政府十分擔心電子煙及加熱煙的危害,指兩類均含有有害物質,部分為致癌或刺激呼吸道物質,即使有害物質數量較少,不等於對身體害處較低。

    她表示,禁止是規管的一種方式,政府會參考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國際控煙證據及本地整體控煙情況,訂立規管方向,不排除未來再加強規管力度。

    陳肇始:食衛局無受壓

    對於有意見質疑食衛局受到煙草商壓力不敢全面禁煙,陳肇始回應指出,食衛局不會受任何壓力,會繼續履行保障公眾健康的責任。

    煙草事務協會主席胡易梅表示,歡迎政府公開規管電子煙及其他新煙草產品的立法建議,供社會作充分討論,但希望政府在提出正式規管條文前,以公平,務實和客觀的態度研究社會各方意見。

    她指出,煙草加熱產品與傳統煙草產品如香煙的產品性質截然不同,對健康的潛在風險較香煙低,相關煙草含量亦較小,故應一如世界其他地區,應有所區別,將煙草加熱產品列為“其他煙類產品”或另一類別產品,收取比香煙為低的稅項。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鄺祖盛表示,政府曾向立法會建議全面禁止電子煙,但現時只建議加強規管,認為政府明顯“轉”,對政府並非全面禁止電子煙感到非常失望,形容是“大倒退”。

    鄺祖盛指出,香港的吸煙人口比率由1982年的23.3%降至2017年的10%,擔心在煙草商近年來推出聲稱危害較傳統煙草低的新產品會成為市民開始吸煙的門檻,令吸煙人口上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