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電子煙危害健康 陳肇始稱應速規管
  • 電子煙危害健康 陳肇始稱應速規管

    时间:2018-06-16 23:53:13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6月16日電 據香港《商報》報道,對於政府建議立法加強規管新興的電子煙、加熱煙及草本煙,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這些產品對市民健康構成風險,政府必須立即加強規管,否則影響會更大。她指,禁止是規管的一種方式,政府會參考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國際控煙證據及本地整體控煙情況,訂立規管方向,不排除未來再加強規管力度。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則對今次政府的做法感到失望,認為政府應立法全面禁止,以保障公眾健康。

    及早規管否則影響會更大

    政府建議立法加強規管電子煙、加熱煙及草本煙,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這些產品對市民健康構成風險,政府必須立即加強規管,否則影響會更大。而對於政府計劃作出規管而不是全面禁止,是否反令電子煙合法化,她指,政府十分擔心電子煙及加熱煙的危害,兩種煙草含有有害物質,部分為致癌物質,或刺激呼吸道物質,即使有害物質數量較少,不等於對身體害處較低。

    她又說,禁止是規管的一種方式,政府會參考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國際控煙證據及本地整體控煙情況,訂立規管方向,不排除未來再加強規管力度。而對於有意見質疑食衛局受到煙草商壓力,不敢全面禁煙,陳肇始回應指,食衛局不會受任何壓力,會繼續履行保障公眾健康的責任。

    3醫學組織促全面禁電子煙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昨日亦聯同香港醫學會、香港西醫工會及香港牙醫學會召開記者會,對政府有意規管電子煙及其他煙草產品感到失望,認為政府應立法全面禁止。委員會主席鄺祖盛表示,自2015年起已等待政府提出立法建議,相信政府現時進行規管較不規管好,但指政府有責任保障市民健康,認為政府應趁尚未立法時,立法全面禁止電子煙等新煙草產品,但若政府只是加強規管,則建議電子煙的稅項應起碼與現時捲煙的稅項看齊。

    醫學會義務秘書林哲玄指,電子煙的味道較傳統煙草的味道較令人舒服,降低市民對此的警覺,因而吸了有害物質而不知。他續說,根據多個研究,均指出這些物質對人體有害處,質疑政府為何不禁止這些新產品引入香港。

    調查逾七成學生先吸電子煙

    他們又指,港大公共衛生學院在上學年的調查顯示,小四至小六學生以及中學生,分別有1.4%及8.7%人曾使用電子煙;吸煙學生中約73%是先吸食電子煙,反映電子煙有機會成為青少年吸煙的入門階。而港大護理學院3年前的研究亦顯示,曾吸食電子煙人士接受半年輔導後,只有13.4%人士成功戒煙,較非使用電子煙人士的戒煙率低約7個百分點,反映吸食電子煙未必有助戒煙。

    業界盼公平研究各方意見

    另外,煙草事務協會歡迎政府公開有關立法建議,讓社會充分討論,並希望政府在提出正式規管條文前,以公平、務實、客觀態度研究各方意見。協會認為,電子煙和煙草加熱產品跟傳統的煙草產品如香煙,在產品的本質上截然不同,煙草含量不一樣,對健康的潛在風險較香煙低,應採取不同規管方式,作出任何稅項亦應與香煙稅率不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