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港媒:美國貿易保護主義實為孤立主義
  • 港媒:美國貿易保護主義實為孤立主義

    时间:2018-06-16 23:53:34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6月16日電 香港《商報》16日發表題為“美國貿易保護主義實為孤立主義”的文章,全文如下:

    美國總統特朗普一意孤行,於昨日宣布對中國500億美元進口貨品加徵25%關稅,清單涵蓋逾千種產品,包括“中國制造2025”的高科技產品;他更揚言若中國采取報復行動,將會進一步地加徵關稅。對於特朗普的出爾反爾,一手撕破早前在華盛頓及北京所取得的經貿談判共識,中國早就有所預備。商務部晚上回應,表示將立即出台同等規模、同等力度的徵稅措施;此外,由於美國出台貿易制裁措施,雙方早前磋商成果將不會生效。

    事實證明,特朗普的所謂“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實質效果并不能夠“讓美國再次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反過來,這只會令“美國優先被孤立”,甚至“讓美國變得弱小”——無論經貿抑或外交層面皆然。

    先談經貿。特朗普的如意算盤,乃透過美國強大國力來迫使他國就範,恃強凌弱兼唯我獨尊地達成更有利美國的貿易協議。然而,客觀效果反映,美國向加拿大、墨西哥、歐盟的鋼鋁產品徵收25%關稅,非但沒有令他們弃械投降、束手就擒,卻招來水來土掩、兵來將擋的反制,歐盟成員國14日一致支持對美國商品徵收進口關稅。特朗普懂得向人加徵關稅,別人也懂得以同樣手段反制——誰又願意任由特朗普予取予攜?中國也多次強調,雖然不想打貿易戰,但也不怕打貿易戰。

    值得留意的是,美國對外疊高貿易壁壘,旨在增加進口美國的成本與難度,但當對手亦反制美國,則其實美國出口的成本與難度同樣增加;而且,特朗普現在四處放火,結果卻換來四處碰壁,一眾對手均針對美國疊高了貿易壁壘,意味美國已陷入“以一敵眾”之窘——可見,美國的貿易壁壘并未把別人圍封,反而是自己將自己圍封起來,由進口到出口皆受嚴重打擊。更重要的是,當美國與他國的貿易減少之時,其他國家之間則繼續如常貿易。簡言之,特朗普以為貿易保護主義有利自己,惟最終結果注定令美國自我孤立。

    經貿如是,外交亦難免受到影響。昔日的美國盟友們,俱公然表態G7已變成“G6+1”,亦即美國作為這個“大家庭”成員的資格受到質疑,甚至已淪為大家的公敵,漸漸變得孤立。反觀中國,隨着開放大門愈開愈大,許多國家都跟中國擴大了貿易往來,以及簽署了更加開放的貿易協議,包括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獲得愈來愈多國家的支持與參與。

    說到底,對話總比對抗好。相信特朗普本人也不會反對這一點。不久前,特朗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歷史性握手,就贏來了舉世的掌聲,全球各地無不樂見其成。中方昨再度重申,中美經貿合作本質互利共贏,主張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通過對話協商,以建設性的方式處理經貿問題;中國并會堅決捍衛經濟全球化和多邊貿易體制,呼吁各國采取共同行動堅決制止美國這種過時和倒退的行為。問題是,特朗普究竟要握拳抑或要握手?波,肯定落在美國腳下。美國要走孤立之路,還是跟中國及世界一道爭取共贏多贏,就視乎特朗普自己的選擇了。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