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港媒:貿易戰升級 美要負全部責任
  • 港媒:貿易戰升級 美要負全部責任

    时间:2018-06-16 23:53:38  来源:香港《大公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6月16日電 香港《大公報》16日發表題為“貿易戰升級 美要負全部責任”的文章,全文如下:

    美國總統特朗普無視過去數月中美多輪經貿磋商取得成果,一意孤行推行貿易保護主義政策,正式向總值五百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百分之二十五關稅,首批總值三百四十億美元商品將在下月六日開始徵稅。中國商務部昨晚迅速作出回應,直指美方反覆無常,挑起貿易戰,將立即出台同等規模、同等力度的徵稅措施,捍衛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這意味中美貿易戰將全面開打。

    中美貿易戰急速升級,無可避免威脅復甦中的全球經濟,還會掀起環球股匯債市場連番震盪,甚至有可能引爆新一波金融危機。中美經貿關係呈現緊張對抗局面,美國須負上全部責任,由此更要付出沉重代價。

    特朗普政府實施美國優先政策犯眾怒,就連傳統盟友也成為開刀對象,對鋼鋁產品加徵關稅等限制貿易措施,引致全球多國不滿,紛紛跟隨中國向美國採取反制措施,其中歐盟已落實下月向美國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

    表現狂妄的特朗普,聲言如果中國報復,美國將追加更多關稅,這無疑自討苦吃。事實是迄今美國發動貿易戰佔不到便宜,只是將貿易戰線擴大,陷入自我孤立局面。目前美國正面對中歐日等全球主要經濟體圍攻,例如外貿出口面臨連串報復性關稅措施打擊,這將打擊個人消費與企業投資,導致美國經濟滑坡風險急速上升,隨時重蹈上世紀三十年代經濟大蕭條的覆轍。

    雖然今年全球經濟表現不俗,其中美國經濟預期增長接近百分之三,聯儲局加息也將提速,但隨着貿易戰線持續擴大,相關負面影響將在未來數季的經濟數據之上反映出來。

    有美國智庫機構報告指出,如果全球爆發小型貿易戰,關稅增加了百分之十,估計大部分經濟體國內生產總值(GDP)將減少一至四點五個百分點,其中美國GDP便會損失一點三個百分點;如果全球爆發大型貿易戰,關稅增幅高達百分之四十,將重創美國以至全球經濟,重現上世紀三十年代的經濟大蕭條。

    其實,美國總統特朗普決意開打一場全球貿易戰,這如同玩火自焚,得不償失。全球積極推動全球化進程,美國貿易保護主義難以得逞。中國並不想打貿易戰,但對美國損人不利己行為,不能不作出回擊,向同等價值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例如大豆、汽車與飛機等,美國農民將受影響,這樣直接動搖了特朗普主要支持者的“票倉”,可能影響年底中期選舉的結果。

    當前美國貿易保護主義咄咄逼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出最新警告,直指美國政府採取加徵關稅和其他限制進口措施的貿易政策,將對全球經濟與貿易體系穩定構成風險。由此可見目前世界經濟處於關鍵時刻。

    合作互利共贏成為全球主流,符合各國利益,全球須共同捍衛自由貿易,全力抵制貿易保護主義行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