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沙中線醜聞:路署下令 會展站暫停挖掘
  • 沙中線醜聞:路署下令 會展站暫停挖掘

    时间:2018-08-11 19:18:24  来源:香港《文匯報》  作者:

    港鐵昨日傍晚宣佈,暫停會展站所有相關挖掘工程。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新聞網8月11日電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港鐵沙中線工程項目一波多折,繼前日興建中的土瓜灣站被揭發多幢樓宇沉降超標後,會展站亦同樣遭殃。有報道指會展站多個監測點出現沉降,最嚴重一個錄得83毫米沉降水平,超標2.3倍。路政署證實該站工地周邊範圍多個監測點的沉降超出最高水平,已要求港鐵立刻暫停附近範圍的挖掘工作。港鐵昨日傍晚亦宣佈,為釋除公眾疑慮並應路政署要求,已即時暫停會展站所有相關挖掘工程,意味沙中線完工日子暫時無期。

    沙中線會展站位於前灣仔碼頭公共運輸交匯處的地底,以明挖回填的方式興建,承建商“禮頓-中建聯營”正進行會展站挖掘工程,並陸續進行結構工程,原預計於今年下半年以鑽爆方式建造車站。

    然而,港鐵曾發現工地少放臨時橫向鋼支撐,加上臨時橫向鋼支撐的安裝與圖則不符,需進行修復工程。

    因挖掘迷你樁填海引致

    事隔不足兩個月,有傳媒昨日報道,沙中線會展站附近共有14個監測點沉降超標,全部都是地面和公用設施監測點,主要集中在會議道近舊灣仔碼頭及菲林明道一帶。

    該傳媒稱取得一份去年1月的工程監督報告,當中載有港鐵於地盤設置各類監測儀的數據,其中位於舊灣仔碼頭的一個地面監測點,於2015年11月28日錄得沉降83毫米,較25毫米的警報水平超標2.32倍,是最嚴重的一個監察點。

    而該位置左右兩旁的監測點,亦分別錄得沉降79毫米和78毫米。

    報告指出,沉降由附近的挖掘橫向支撐、迷你樁工程及其他承建商的填海工程引致。報告並列出,萬麗海景酒店對出、菲林明道的一個食水管監測點沉降37毫米,較25毫米的警報水平超標近50%,附近的地面監測點最大沉降幅度為28毫米,同樣超出“警報”水平。

    路政署昨日發新聞稿指出, 沙中線會展站涉及大量挖掘工程,其間會在工地周邊範圍安裝監測點,以評估挖掘工程對周邊範圍的路面、行人路、地底公共設施及構築物的影響。

    路政署證實,根據監測點讀取的數據,發現多個監測點的沉降幅度超出最高水平,已要求港鐵於會展站立刻暫停超出最高水平監測點的相關挖掘工作。

    港鐵盼釋疑慮 研通報沉降

    港鐵亦於昨日傍晚召開記者會,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宣佈兩項決定:首先是為釋除公眾疑慮並應路政署要求,即時暫停會展站相關挖掘工程,以審視情況,確保工程安全才復工;第二是會與相關政府部門研究對外通報工程沉降程度的機制。

    金澤培解釋,暫停沙中線會展站相關所有挖掘工程,並非由於危險,目的是希望釋除公眾疑慮,以及取得更多時間審閱相關記錄,“保障安全是首要考慮,我們在這點是絕不妥協。”

    他續說,為增加工程的透明度,港鐵亦會研究對外通報機制,當沉降達到指標時,會有相關措施及作出適當監測,有需要時更會讓獨立公證行處理。

    至於同樣發現沉降的土瓜灣站則繼續施工。金澤培解釋,這是由於會展站與土瓜灣站的性質不同,且過去一年監察土瓜灣站的相關數據一直平穩。

    民建聯促政府介入徹查

    對於沙中線土瓜灣站及會展站出現沉降超標問題,港鐵經傳媒揭發後才作出回應,更隱瞞區議會及受影響居民,民建聯感震驚並表示強烈不滿。

    民建聯強調,一直堅持沙中線工程必須以安全為首要,要求港鐵在整理有關數據及作出檢查後,盡快公佈結果,釋除市民疑慮,並期望通報機制可盡快落實。

    民建聯又要求,政府全面介入徹查各車站狀況,確保沙中線工程質量及安全,令公眾恢復信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