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港媒:延續參與改革開放40年成就與榮光
  • 港媒:延續參與改革開放40年成就與榮光

    时间:2018-08-11 19:18:51  来源:香港《大公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8月11日電 香港《大公報》11日發表題為“延續參與改革開放40年成就與榮光”的文章,全文如下: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的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圖片展及論壇,昨日在灣仔會展中心開幕,為港人共同回顧改革開放偉大歷程、前瞻未來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系列活動拉開了序幕。

    今年十二月是已故領導人鄧小平在十一屆三中全會提出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全國各地正陸續開始舉辦各種大型紀念活動;相對內地而言,港人社會的紀念活動規模未必最大、規格也未必最高,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港人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年的活動一定與眾不同、別具特色,內容也一定最生動、最深刻、最感人,一顆拳拳赤子愛國之心簡直可以從各種回顧畫面中跳出來,甚至相隔四十年之後,仍然能夠令人感受到那一份激情和熾熱。

    昨日開幕的“共享偉大榮光——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 港澳同胞參與改革開放奉獻祖國大型圖片展覽”就是一個有力的例證,展出的三百塊展板、逾千張照片,可以說“一圖一精彩、一圖一故事”,裏面所記錄下來的人和事,活脫脫就是一部改革開放四十年的圖片史,令人目不暇給、思緒無法平靜。

    四十年前的中國,經濟建設和人民生活是一個什麼模樣?一句最簡單、也最生動的說話,叫做“做又三十六,唔做又三十六”,當年國人收入少、生活水平低、制度不利發展等所有弊端都已盡在不言中了,“文革”後百業凋零、百廢待舉的局面叫人觸目驚心和難以置信。

    但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改革開放話音未落、中央也還在“摸石頭”的時候,港人已經“過河”了:一九七八年,港商曹光彪首創“三來一補”:自來資金、自來機器、自來訂單,以出口貨品作為回報補償,在珠海開設了“香洲毛紡廠”,以至內地某家地方報刊著文驚呼:“資本家回來了”;一九八○年,港商伍沾德、伍淑清父女與“中國民航”合作開辦“北京航空食品公司”,成為首家合資企業,中國民航飛機上有“飛機餐”可吃,從此不用再吃“榨菜絲夾麵包”。

    還有,一九八一年,新疆出現了第一家生產高檔“茄士咩”羊毛衫的“天山毛紡廠”,老闆是來自香港的“上海佬”唐翔千;一九八三年,國家開始發展旅遊業,但缺乏“星級”酒店,霍英東親自策劃、投資和督工,在廣州沙面開設五星級白天鵝賓館,還親自“拍板”,“外賓酒店”當地人也可以入內,而且吃雞髀、雲吞麵不要“票”……。

    上述只是最為突出的事例,四十年來,港人參與改革開放的例子車載斗量、數不勝數,而在這個過程中,港人推動了改革開放、貢獻了國家,同時也令香港成功轉型為國際金融中心,體現了“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這一利益相連、禍福與共的根本道理。展望未來,港人應以更大的熱情和才智,投身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國家整體發展中去,延續改革開放四十年的成就與榮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