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港鐵沙中線土瓜灣站附近23幢樓宇沉降
  • 港鐵沙中線土瓜灣站附近23幢樓宇沉降

    时间:2018-08-11 19:19:36  来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作者:

    香港中通社8月10日電 對於有報道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進行沙中綫土瓜灣站月台挖掘工程引致23幢周邊樓宇出現沉降,特區政府日前回應查詢時表示,屋宇署已派員視察該23幢樓宇,並沒有發現明顯的結構安全問題。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根據紀錄,工程期間有部分監測點的沉降幅度超出警報水平,承建商要提交行動建議予港鐵及相關部門審視,路政署會要求港鐵採取適當補救措施。

    發言人說,屋宇署已派員視察報道提及的23幢樓宇,沒有發現明顯的結構安全問題。現時車站結構建造工程已接近完成,樓宇沉降情況已穩定。屋宇署會因應相關舉報,派員視察樓宇,將個案轉介路政署及港鐵同步跟進。

    發言人又說,港鐵及路政署回覆區議會時曾表示,自2015年土瓜灣站開展隧道工程以來,各項監測數據屬正常水平。由於需時翻查紀錄,將於取得有關資料後再回應。

    此次曝光的沉降事件涉及沿綫建築物和多條煤氣喉管。香港電台報道,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10日表示,沙中綫土瓜灣站沉降超標的情況不算太嚴重,市民不必太恐慌。他認為港鐵就沉降的監察標準十分嚴格,超過警戒數字不等於有危險。

    盧偉國指出,香港不同地方都曾經出現沉降,而沉降有可能是因地質自然變化、水土流失造成。現在有關部門應關注和持續監察附近樓宇結構是否安全。而港鐵有責任令市民安心,應盡快向市民交代目前工程狀況。

    港鐵9日在中期業績會上表示,過去一年沉降的數據平穩,但承認2016年發現4個喉管位置的沉降幅度達至要跟進的指標,並通知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同年年底,亦有3個喉管的監測數據達至相關指標,但當時就未有通知煤氣公司。

    香港管綫專業學會前會長黃敬表示,如果沉降達至氣體洩漏指標,應該要採取相應行動;煤氣濃度達至大氣的10%會發生爆炸,一般情況下一旦發現煤氣洩漏,都能夠在10分鐘內關閉氣體閥門,相信突然爆炸的機會不大。

    香港特區政府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10日表示,出現沉降是正常,至於沉降多少才需要停工,就要專業判斷;如不影響安全,可繼續工程。但他關注相關人士是否根據機制向特區政府匯報,如沒有是否需要懲罰,相信特區政府會交代。(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