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樓宇大沉降 土瓜灣站23幢樓超標
  • 樓宇大沉降 土瓜灣站23幢樓超標

    时间:2018-08-11 19:19:47  来源:香港《文匯報》  作者:

    港鐵沙中線被揭發土瓜灣站周邊、馬頭圍道一帶共有23幢住宅及商廈沉降超標,惟港鐵竟未有按規定停工。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新聞網8月10日電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港鐵沙中線工程問題揭之不盡,近日更有傳媒披露一份港鐵內部報告,揭發土瓜灣站周邊、馬頭圍道一帶共有23幢住宅及商廈沉降超出容許上限,9個設於煤氣管道的監測點亦錄得超標,惟港鐵竟未有按規定停工。當區區議員批評,港鐵一直隱瞞超標情況,欺騙居民及區議會,區議會已定於最快下星期舉行特別會議。港鐵昨晚回應表示,有恒常向政府部門提交所有監測點的數據,並強調沿線建築物及地下管道的沉降幅度已穩定,安全並無受影響。

    有傳媒稱取得一份港鐵內部顧問報告,當中列出2015年至2017年期間各監測點的數據。

    寶馬大廈沉降最嚴重

    報告指出,寶馬大廈於2017年6月錄得最高62.9毫米沉降,為沉降情況最嚴重的監測點(見表),旁邊的土瓜灣市政大廈錄得51毫米沉降;寶馬大廈對面、近50年樓齡的七喜大廈錄52.4毫米沉降。

    其餘出現沉降超標的樓宇包括寶馬閣、美樂大廈、金孚中心、柏堅大廈及馬頭圍道324號至350號多幢樓齡約60年的舊樓等,累積最大沉降幅度由22毫米至42.9毫米不等。

    報告提及,工程人員到超標位置進行目測及結構檢查時,未有發現明顯裂紋,又稱樓宇的傾斜度沒超出預期,經港鐵合資格人士審核後認為樓宇堅固穩定。

    屋署曾發現 港鐵不理續趕工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昨在一個電台節目上指出,報告顯示港鐵曾自行增加沉降幅度容許上限,屋宇署曾發現並指出問題,惟港鐵並沒有理會、繼續趕工,導致沉降問題加劇。他批評港鐵的做法不當,不應自行解決了事。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到馬頭圍道一帶觀察時,不難發現多幢大廈外牆都設有疑似測量裝置,以及肉眼清晰可見、由地面開始延伸的裂縫,有些寬度足可放置硬幣。

    據悉,馬頭圍道附近多間學校亦曾出現裂縫,現時已自行修補。依記者所見,有地盤工人如常在該帶工作,市民亦沒有刻意迴避。

    關浩洋:市民擔心及震驚

    當區區議員、民建聯關浩洋昨到區內視察及了解受影響居民的意願。他指出,事件被傳媒揭發後,不少市民均十分擔心及震驚,若相關報告的沉降數據屬實,港鐵及沙中線承建商很明顯隱瞞事實,利用街坊的信任欺騙他們,亦是罔顧他們的生活安全,以換取沙中線的工程進度。

    他說:“接近10年的沙中線工程,附近居民已就環境衛生、交通改道等方面作出忍讓,甚至自費修補一些問題。如果沉降數據真的超標,而港鐵隱瞞的話,那是完全不能接受。”

    他表示,九龍城區議會的“關注沙中線工作小組”曾多次與港鐵、路政署及運輸署等部門的代表開會,惟港鐵從未披露實際沉降情況,令小組成員全不知情。

    他又指,去年7月一次會議,港鐵在文件中聲稱已於工地周邊範圍設置數百個監測點,定期監察地面及附近樓宇的沉降、樓宇傾斜度及樓宇所受到的震動幅度等,“各監測點的數據均符合正常水平。”

    港鐵屢次拒提供數據

    “關注沙中線工作小組”主席、九龍城區議員何顯明坦言,對事件感到驚訝。他指小組過去曾要求港鐵提供相關數據,惟遭對方以私穩問題、個別大廈業主或屋苑業主立案法團欲查數據需自行與港鐵聯絡等不同理由婉拒,令區議會無法接收全面數據。

    他說,為了釋除市民對安全問題的擔憂,區議會決定最快於下星期舉行特別會議,要求港鐵、特區政府及煤氣公司代表參加,並要求港鐵提交相關數據。

    港鐵昨日傍晚回應指,工程團隊及承建商一直密切監察工程附近的建築物及地下管道之狀況,每周均會向相關政府部門提交所有監測點的數據。

    根據記錄,部分沉降幅度的監測數據達至工程設定指標,工程團隊與承建商已採取適當的跟進措施,包括安排註冊結構工程師進行檢查,確定建築物安全及傾斜度符合工程預設的要求、由承建商委聘的顧問公司重新檢視沉降對建築物的影響等,工程在確定相關建築物結構安全後繼續進行。

    港鐵強調,土瓜灣站的挖掘及主體結構工程已於2016年底完成,車站的土木工程亦已於去年完成,沿線建築物及地下管道的沉降幅度已穩定下來,傾斜度亦符合要求,安全並無受影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