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香港學者解讀中美關稅清單調整
  • 香港學者解讀中美關稅清單調整

    时间:2018-08-11 19:20:04  来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作者:

    香港中通社8月10日電 題:香港學者解讀中美關稅清單調整:中方精凖反擊 美方暴露“軟肋”

    香港中通社記者 楊威利

    相較於7月6日首批互徵關稅的產品列表,中美雙方新一輪列表在公佈前均出現調整。多名香港學者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雙方的清單調整逐漸暴露出美國的“軟肋”,而中國在節制的反制數額內,正實現對美國特定產業及領域的精凖反擊。

    中方涉及產品由原來的114項增至333項。在剔除原油的基礎上,保留汽油、柴油、氣態天然氣等多項能源產品,同時增加多項汽車產品,基本實現對汽車產品的全綫覆蓋。

    而美方公佈的279項商品清單比之前的284項減少了包括航運集裝箱、浮動船塢等5項商品。美方稱,若對這5項商品加徵關稅,“可能對經濟造成嚴重傷害”。

    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貿易與發展研究計劃主任盛柳剛認為,中方新增汽車產品,是因為較易尋找到替代產品以保障國內消費者不受較大衝擊。但他同時指出,汽車產品全球化程度高,個別企業多數產品均在美國建廠產出。若貿易戰持續,跨國公司或考慮搬遷廠房,必將帶來成本上升,擾亂全球產業鏈的布局。

    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認為,美國對華進口產品也包含衆多此類產品,它們的零部件或由在中國內地投資設廠的跨國公司製造,或由中國內地企業向其他國家及地區訂購,來華組裝后再出口美國;而貿易戰必將令中國內地以外的零件原產國及地區利益受損,殃及衆多貿易夥伴,也受到美國主流經濟學家的批評和反對。

    相較於汽車產品,盛柳剛認為,中方關稅清單中保留氣態天然氣“更具象徵意義”。他解釋,現時美國頁岩氣天然氣增加量大,急需尋找國際市場,中國處在“煤轉氣”的能源升級階段,對天然氣需求大,兩國在該產品上本極易達成貿易往來。一旦開徵關稅,相信美國業界會面臨挑戰,這是反制措施中對美國特定產業的一次“精凖打擊”。

    針對美國在新一批關稅列表中剔除五項產品,莊太量認為,這暴露出“美國的軟肋”,如集裝箱這樣的產品美國難以尋找到替代品,可作為今後的反制籌碼。

    諸如此類美國對華進口依賴度高的產品不在少數。盛柳剛分析此前美國列舉的約2000億美元產品列表中,有超出1300項產品的自華進口額佔該產品的總進口額比重高於50%,約佔整個清單的25%。

    更重要的是,盛柳剛認為,此類產品中木製品、家具寢具、針織物等消費品的美國對華進口依賴度均位列前10。若美國一意孤行將關稅清單付諸實踐,將不可避免地對美國消費者和相關企業造成傷害。

    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前副教授劉佩瓊表示,美國特定的脆弱產業將更容易受到打擊,已有行業因關稅影響生產,市場的丟失也會造成失業。

    劉佩瓊指出,自1995年世界貿易組織成立以來,致力於達成成員國之間配額制度的取消、關稅的降低及各個貿易壁壘的消除,世界貿易格局改變造成的貿易順差及逆差概念已經過時,美國政府冀通過貿易戰來實現貿易平衡的目標不可能達到,也將令全球經濟一體化和貿易自由化程度倒退。 (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