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港媒:選戰逼特企硬 貿戰華轉策略
  • 港媒:選戰逼特企硬 貿戰華轉策略

    时间:2018-08-11 19:20:16  来源:香港《星島日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8月10日電 香港《星島日報》10日發表題為“選戰逼特企硬 貿戰華轉策略”的文章,全文如下:

    美國政府公布向新一批進口自中國的貨品落實加徵關稅日期後,又公布對俄羅斯實施新的制裁,分散了國民對總統特朗普“通俄門”事件的注意力,同時加強他對中俄“企硬”的形象,有利他為十一月的中期選舉拉票。

    美國國務院就俄羅斯前特工父女在英國遭神經毒劑襲擊事件,認定是俄羅斯違反國際法使用生化武器,宣布對俄羅斯實施第一階段的制裁措施。官員透露,措施包括金融和貿易方面,例如禁向俄企出售可供軍事用途的電子零件等。

    美國官員形容今次可能在本月二十二日實施制裁,規模“非常龐大”,涉及金額上億美元。俄羅斯股市聞訊即下挫,盧布對美元弱勢加劇。

    本月再加關稅 意料之內

    如果上億美元的制裁屬“非常龐大”,美國宣布將在本月二十三日對一百六十億美元(約一千二百五十億港元)的進口自中國的貨品加徵關稅,規模就屬於“超級龐大”,但是中國股市和人民幣卻沒有大挫,內地A股市場更帶動本港恒生指數連升四天,累積升幅接近一千點。

    中俄股匯市場對美國的措施反應迥異,原因是制俄措施來得猝不及防,所有俄羅斯國企都受影響,至於對華商品加徵關稅,則已在大家意料之內,唯一“新鮮”的只是實施日期,市場早已消化了消息。

    這一百六十億美元貨品的加稅清單,屬於美國政府首批五百億美元貨品清單的一部分,中國宣布會同時對等還擊,並不是甚麼新措施。現時大家的注意力放在特朗普的下一步行動,他曾經揚言,如果中國還擊,美國會再向二千億美元的進口自中國貨品加徵百分之二十五關稅,到時徵稅範圍甚廣,影響大得多。

    針對美國威脅的二千億美元清單,中國日前公布的反擊措施不再等量,所針對的進口自美國貨品只值六百億美元,加徵稅率共分五級,由百分之五至二十五不等,視乎不同種類貨品對經濟民生的影響,還新添了天然氣等項目,針對美國共和黨的油商金主出擊,變招應付美國的大規模進攻。

    美官民忌華 添轉圜難度

    貿易戰向來導致雙輸,中美都不輕易屈服,就看誰忍受痛楚的耐力較強較久。中共中央政治局開會研究下半年經濟情況,比以前更強調“穩”字,政府透過“有保有壓”放寬銀根穩住經濟,官媒發表文章穩住民心,防避社會自亂陣腳。

    雙方貿易糾紛的潛在轉機,是十一月美國中期選舉,中方會否在臨近選舉前作出價值連城的讓步,讓特朗普領功,送共和黨一個大禮?不過,看特朗普這陣子被政府和民間“忌俄”情緒不由自主地對俄展示強硬態度,在美國政府內部和民間都日益對“中國威脅”心存忌憚的政治環境下,增加了雙方妥協的難度,就算中方以大量“銀彈”換來短期貿易休戰,美國遏制中國的舉動,恐仍會陸續有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