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12月3日香港報章社評
  • 12月3日香港報章社評

    时间:2018-12-06 17:22:42  来源:香港新聞網  作者:

    香港新聞網12月3日電 中美元首會晤,同意貿易休戰九十天。

    《經濟日報》社評指,中美元首會晤,同意貿易休戰九十天,可謂各取所需,因兩國經濟增速放緩,中國成功避免中美關係破裂,陷入新冷戰,換取時間以穩住經濟,特朗普亦爭取時間讓其政績美股回氣再升。要穩住中美關係,中方須設法避免中美走向新冷戰,故在習特會後同意馬上購買美農產品,又願意與美探討擴大市場准入、保護知識產權、避免強制性技術轉移和共同反對網絡盜竊,就是用行動來示好,以示不容雙邊關係破裂的決心。中方初步目標已達,未來需好好利用這九十天談判時間搞好雙邊關係,再穩住經濟發展。惟談判牽涉到結構性問題,難度極高,拖拉難免,令中美關係仍在顛簸中前行。

    《星島日報》社評指,中美兩個大國這場“世紀博弈”,由今年二月進行至今,過程詭譎多變,扣人心弦,美國霸氣凌人,圖“勝者全贏”,一舉壓服對方;中國則穩守突擊,奉陪到底,最後爭取到“加時再賽”。兩個大國博弈那方全勝,或各有勝負,取決於各自的實力與籌碼,中國努力穩守終於打到“加時”,但特朗普的“交易藝術”是反覆不定,令對手“估他不準”,故不會拿走對手頭頂上的懸劍,中國仍須準備打一場艱巨的持久戰。

    《文匯報》社評指,全球矚目的G20峰會期間的“習特會”,取得重要成果,中美兩國元首就貿易摩擦達成共識,決定停止相互加徵新的關稅。這一成果避免了中美經貿衝突進一步加劇,讓中美可在理性、務實、平和環境下,尋求達成雙贏的協議。中國始終堅持以談判的方式來解決中美貿易分歧,展現了作為負責任大國引領全球治理變革的正確態度,彰顯談判尤其是元首會談在解決重大國際爭端中有重要作用。未來中美貿易關係會否出現反覆,仍要審慎觀察,對中國而言,最關鍵的還是要把自己的事情辦好,堅持中國發展道路,持續推進改革、擴大開放。中美貿易摩擦暫時休戰,對香港和全球是階段性好消息,但香港應有中美經貿複雜情況會持續一段時間的準備,同時堅定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中發揮好香港作用。(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