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電騙案近期變招 騎劫WhatsApp騙案飆兩倍
  • 電騙案近期變招 騎劫WhatsApp騙案飆兩倍

    时间:2018-12-08 17:50:01  来源:香港《大公報》  作者:

    圖:網絡社交平台多漏洞,騙徒想方設法潛入進行詐騙/網絡圖片

    香港新聞網12月8日電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電話騙案近期變招,強攻通訊應用程式平台!警方在今年頭九個月接獲478宗相關騙案,是去年全年數字的三倍。騙徒除了會冒充本港及內地部門,發出如“入境處代公安收20萬人民幣”等WhatsApp訊息外,更會騙取事主的WhatsApp驗證碼,然後“騎劫”帳戶,冒充事主身份,以不同藉口欺騙其親友代買遊戲點數卡,騙徒再售賣圖利。犯罪學家教路:遇上不明訊息應採用冷處理,不用理會,無謂教精騙徒。

    “呢度係香港入境處……”網上最近流傳一張WhatsApp截圖,有自稱“執法人員”向接收短訊者發出“警告”,指“現提提你因為收到公安通知,你已經被公安通緝,請即支付20萬人民幣解除通緝令”,並稱可以選擇以支付寶或銀行轉帳繳付該20萬人民幣。

    收到該信息的醒目網民嗤笑該短訊“會唔會假到一個點吖”?於是把騙徒玩弄了一番。這段過程寫成帖子擺上網,短短數日,已有近800個讚好及逾200個留言。許多留言都認同類似騙案手法太假:“香港入境處點會代公安通知你?”

    網騙新招防不勝防

    然而,新興的網騙手法層出不窮,一招不靈就會換另一招,令人防不勝防。從事文職的Ada近日於社交平台訴苦,指於本月初突然收到一名久未聯絡友人的WhatsApp短訊,對方要她“幫幫手”,當其手機SMS收到一個內有6個數字驗證碼短訊後,便將它轉發給他。Ada不虞有詐向對方傳出驗證碼後,隨即被騎劫了WhatsApp帳號,而該時Ada仍懵然不知。

    原來,騙徒趁Ada登出WhatsApp帳號的“真空期”,輸入驗證碼,盜用Ada的帳號,並冒充Ada,以漁翁撤網方式聯絡其多名友人,央求他們到便利店代購遊戲點數卡。Ada直至接獲一位起疑的朋友查詢後,才獲悉此事。

    騙案金額是去年四倍

    事實上,即時通訊程式騙案急升,警方在今年頭九個月已接獲478宗相關騙案數目,是去年全年同類騙案總數146宗的三倍有多。而在今年頭九個月案件涉款400萬元,亦較去年全年100萬元增至四倍。今年單一案件中最高損失金額約為30萬元。

    城市大學犯罪學教授黃成榮認為,當洞悉對方為騙徒後,不論是繼續與之周旋撩逗對方“鬥法”,或是當場揭穿其騙局,其實都不是最好的方法,這只會令騙徒“學精”,以後創作更具說服力的謊話去騙人。“遇到WhatsApp或電話騙徒,唔需要擔心令對方難堪,就咁Cut線唔好理,先係最佳方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