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香港政府:積極改善檔案管理
  • 香港政府:積極改善檔案管理

    时间:2018-12-08 17:53:11  来源:香港《文匯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12月7日電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對於法改會就檔案法展開公眾諮詢,政府表示歡迎,表明當法改會提交報告後,政府會適當地跟進,現階段政府會繼續加強檔案管理工作。有前政府檔案處官員認為,檔案法必須有罰則,否則只會令檔案法淪為“無牙”法律。

    政府回應指出,雖然香港現時未有檔案法,但政府察悉小組委員會認同香港現行的檔案及歷史檔案管理行政制度,已包含其他司法管轄區檔案法的重要元素,並大體上跟隨國際最佳作業方法。

    小組委員會亦指出,香港的檔案管理在某些方面已較其他司法管轄區優勝,例如檔案處所發出的“存廢期限表檢討”新指引,比其他司法管轄區的詳盡得多。

    政府表示,檔案處於過去數年已積極改善現行檔案管理制度,政府重視檔案的完整性,並對訂立檔案法持正面態度。

    當法改會提交報告後,政府會適當地跟進,現階段政府會繼續加強檔案管理工作,包括為政策局及部門制訂更全面培訓計劃、為檔案處人員提供更多專業訓練,並檢討電子檔案保管系統的推行進度等。

    申訴專員劉燕卿亦歡迎法改會分別就檔案法和公開資料展開公眾諮詢,因申訴專員公署早於2014年3月已就香港的公共檔案管理及公開資料制度發表兩項主動調查報告,並向政府提出包括立法在內的多項改善建議。

    她認為,有一套健全機制去妥善保護公共檔案和確立良好公開資料制度,對滿足社會大眾對一個開明、問責政府所抱持之要求和期望十分重要。她期望透過法改會進行廣泛而深入的公眾諮詢,政府能在訂立檔案法和完善公開資料制度方面取得實質進展。

    前檔案官怕無罰則“無牙力”

    惟政府檔案處前處長朱福強認為,檔案法必須設有罰則,否則讓公務員繼續有很大權力決定是否移交或銷毀檔案,只會令檔案法淪為“無牙”法律。

    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就對檔案法諮詢文件感到失望,認為欠缺具體方向及立場,只表示有理據立法,但無表達如何立法,且避開罰則問題,擔心如果立法避開罰則,可能法律會成為“無牙老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