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香港建制派倡修議規 讓秩序重回正軌
  • 香港建制派倡修議規 讓秩序重回正軌

    时间:2018-12-08 18:00:50  来源:香港《文匯報》  作者:

    鄭泳舜說,本來擬提問有關防止學童自殺報告的事項。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新聞網12月6日電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對於反對派昨日擾亂議會秩序,導致行政長官質詢環節被迫取消。一眾建制派議員對反對派表示強烈不滿,批評反對派行事“自私”,其舉動令議員無法直接向特首反映民生、社會政策等事務。建制派議員認為,應採取適當的措施,如修改議事規則,讓議會秩序重回正軌。

    李慧:搞事無代價 市民埋單

    民建聯主席李慧對質詢環節被迫取消表示遺憾,並對議員沒有機會向特首提問表示無奈。她表示,現時白白浪費了機會,令香港社會和整體市民都需為反對派搞事而付出代價。

    至於是否要修改議事規則,李慧認為,很多市民都對議會被一小撮人弄得非常混亂深表不滿,尤其反對派議員對此不用承擔任何代價,而修改議事規則的討論正在議事規則委員會進行,民建聯尊重該委員會的程序,相信很快會有結果。

    民建聯鄭泳舜說,自己本來擬提問有關防止學童自殺報告的事項,他尊重議員的表達自由,但對這種妨礙他人表達權利的手法表示失望,呼籲議員應以民生行先。

    黃國健:強烈譴責議會亂象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表示,工聯會對議會亂象表示憤怒和強烈譴責。他批評,反對派不知自律,會令議會無法運作下去。他坦言,工聯會本來對再次修改議事規則持保守態度,但今次事件令他們覺得或需重新啟動,將向建制派“班長”廖長江提出有關建議。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對於反對派嚴重擾亂會議,感到非常遺憾及憤怒。他質疑,反對派揚言不滿DQ事件,為何不藉質詢機會向特首問個明白,卻一手破壞溝通機會。他亦指出,很多市民對有議員破壞議事規則而不用負任何責任,或無法追究感到不滿。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同樣對事件感到憤怒,批評反對派不守規矩,大聲叫囂,阻礙其他議員向特首提問。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每個議員都有表達意見的自由及空間,但議會亦是有規有矩,例如外國議會也不容許有人在內叫口號。就修改議規的問題,她指議事規則委員會正在研究針對違規議員施加罰則的建議,個人會參考研究結果和外國議會做法,才作出決定。

    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指,對於今次被迫取消行政長官質詢環節,實在令人感到相當遺憾及不滿。他說,有關環節讓特首向議員及市民解釋和交代社會關注的議題,而議員也可藉此機會,直接向特首提出質詢,現時被少數反對派議員破壞,令各方都有損失,應予以譴責。

    馬逢國強調,議會是莊嚴地方,作為議事者必須尊重議事規則及程序,連這些規則也守不到,令人質疑如何處理好其他事務。對於修改議事規則問題,馬逢國指任何可以改善議會秩序,也應該考慮,若部分議員不能自律,唯有透過他律方式處理。

    謝偉俊:秘書處研各地議規

    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指,今次的情況並不理想。至於修改議事規則,他指出委員會有一貫程序,目前委員會和秘書處正就各國議會的議事規則,作詳盡的研究,強調委員會會審慎處理有關問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