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香港科技園改建大樓 設首批共用實驗室
  • 香港科技園改建大樓 設首批共用實驗室

    时间:2018-12-08 18:16:36  来源:香港《星島日報》  作者:

    科技園公司將改建一期2W大樓「生物資訊中心」作實驗室。

    香港新聞網12月6日電 據香港《星島日報》報道,香港科技園公司早前獲政府注資一百億元,科技園行政總裁黃克強曾在電台透露,將設立共用實驗室支援生物科技及人工智能研發。本報獲悉,科技園將改建園區內的一期大樓“生物資訊中心”,並運用三十億元為初創公司提供共用實驗室及相關研究設施,工程料明年農曆新年後開始動工,期望實驗室可在二〇一九至二〇二〇年分階段啟用。文件顯示,大樓分別可提供十七萬八千平方呎的醫療實驗室及二萬呎機械人實驗室。

    繼早前公布逾五十億元撥款的詳細用途後,科技園公司正籌備落實另外三十億元撥款的項目,包括提供實驗室及多項研究設施,推動醫療科技及人工智能與機械人的科研活動。據了解,科技園公司計畫用大約五億元改建科學園一期2W大樓“生物資訊中心”,這座大樓原是科技園公司團隊的辦公室,部分樓層早前租予科技公司使用。消息表示,大部分租用生物資訊中心的公司已陸續遷出,而科技園公司的辦公室亦計畫在明年農曆新年前後,遷至科技大道東其中一座大樓。

    樓高八層的生物資訊中心清空後,將全部改建為生物科技及人工智能與機械人實驗室。本報翻查文件,改建工程原定今年內動工,但據知現時2W大樓內的辦公室仍未全數遷出,料明年初才動工,期望首批實驗室將於同年可以啟用,餘下實驗室會於二〇二〇年提供。文件又顯示,大樓改建後,可以提供約十七萬八千平方呎的醫療實驗室,另外亦可提供二萬呎、承重量較高的機械人實驗室。

    實驗室內又有多項專門設施,科技園公司將會使用二十五億元,增設醫療科技及人工智能與機械人技術的研究設施。醫療科技設施包括:小批量實驗生產設施作臨牀試驗用途、動物研究及藥物測試研究設施、生物樣本及醫療資料庫等。至於人工智能與機械人技術研究設施的例子有:機械人標準測試實驗室、機械人技術促進中心等。

    據了解,今次要改建大樓作實驗室,是因為近年創科生態圈日漸蓬勃,不少公司及初創爭先進駐科學園,需要更多地方讓公司進行研發。科學園擴建工程已達尾聲,最新兩座位於第三期的大樓將於明年中落成,預料大樓很快爆滿,不足應付需求。

    此外,第四期擴建計畫早已擱置,科學園區內已無地可用,河套區創科園未能解燃眉之急。因此,除今次改建大樓,據悉科技園董事局亦有開會商討如何善用園區僅有空間,包括曾考慮發展地積比未用盡的土地及使用率較低的停車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