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美國加息 中銀:人民幣國際化契機
  • 美國加息 中銀:人民幣國際化契機

    时间:2018-12-08 18:16:52  来源:香港《文匯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12月6日電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昨出席論壇時就“貿戰下的人民幣國際化與匯率走向”進行演講,她指出,相信貿易不平衡的情況在短期內難以解決,但美國加息、積累巨額貿易逆差卻為人民幣國際化帶來新的發展契機,有利於提升人民幣在國際的地位及使用。她提出,人民幣離岸樞紐將可提升人民幣在國際間的使用,包括作為中國金融市場加快與全球金融體系融合的試驗場、離岸市場人民幣產品創新平台、境內外客戶服務平台、外部風險管理平台及統籌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網絡等5方面。

    鄂志寰指出,據全球主要貿易赤字結構顯示,2017年美國、英國(貿易赤字為1,991億美元)、印度(2017年貿易赤字為1,489億美元)為三大主要赤字國,加拿大以209億美元的貿易赤字排第十位,其它均為土耳其、巴基斯坦、埃及和菲律賓等新興市場國家,短期內很難成為美國貿易逆差的替代市場,故貿易不平衡問題將長期持續。

    不過,她續指,美國加息將推動國際資本回流美國,導致新興市場出現美元流動性緊張,有利於人民幣提升在國際貿易和投資中的使用。而從根本上解決美國巨額貿易逆差問題,必須推動國際貨幣體系改革,改變美元主導地位,人民幣國際化可以為以美元為主導的國際貨幣體系提供來自新興市場的多樣性選擇,在推動建立更加完善、穩健和公平的國際貨幣體系中提供中國方案。

    “一帶一路”倡議注入動力

    談到未來發展,鄂志寰認為,中資企業“走出去”及“一帶一路”會繼續為人民幣國際化注入動力。去年中國與“一帶一路”國家辦理人民幣跨境收付金額逾1.36萬億元,佔比15%。國內金融市場亦進一步開放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入主場驅動期,例如於11月1日起將約1,600項商品降關稅,深化“放管服”(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及加快通關便利化進程等。而國際貨幣體系改革將提升市場力量在人民幣國際化中的引導作用,“一帶一路”倡議及中國進口博覽會亦為人民幣跨境貿易及投資中的使用提供新的發展空間。

    離岸樞紐 5方面助力國際化

    鄂志寰又指,人民幣離岸樞紐將可提升人民幣在國際間的使用。第一,作為中國金融市場加快與全球金融體系融合的試驗場,履行跨境金融監管新政策“沙盒”職能,提升國內金融市場深度和廣度。第二,作為離岸市場人民幣產品創新平台,優化市場基建和完善金融產品平台,凝聚兩地金融市場最具投資潛力的產品與服務。第三,作為境內外客戶服務平台,更好地服務海外各國中央銀行、主權基金、超主權機構、大型國際金融機構和交易所客?群體。第四,打造外部風險管理平台、在內地與國際市場之間提供防範風險的緩衝區域,協助內地金融市場對沖不利衝?。最後,統籌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網絡,發揮樞紐和輻射功能,與其它離岸人民幣市場實現業務互補共同發展,支持CIPS系統走向國際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