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香港申訴公署促修例堵塞中藥監管漏洞
  • 香港申訴公署促修例堵塞中藥監管漏洞

    时间:2018-12-15 17:33:39  来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作者:

    香港中通社12月13日電 (記者 寧之羽)香港申訴專員公署1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目前市面充斥著“中藥保健食品”,成分主要屬中藥,但只要加入非中藥成分,毋須註冊便可在市面出售。署方促請食物及衞生局盡快檢討條例及中成藥註冊制度,以堵塞漏洞。

    申訴專員公署發佈的調查報告指出,《中醫藥條例》中有關中成藥的定義,在條例審議階段加入“純粹”字眼,因而造成規管漏洞。部分業界藉此漏洞,將須註冊的中成藥加入少許非中藥成分,如葡萄籽、小麥、礦物質等,將其“轉型”為健康食品。在此情況下,即使其名稱與註冊中成藥的名稱相同,成分大部分一樣,聲稱的藥效也一樣,甚至來自同一生產商,卻完全不受條例規管。

    申訴專員公署指出,令人擔憂的是,署方發現部分保健食品含有條例所列毒性較強的中藥材,有可能對市民的健康構成威脅。這條“投資少、規管少”的門路,如不從速予以堵塞,勢令中藥保健食品市場泛濫。

    申訴專員公署又批評中成藥註冊制度進度緩慢,《中醫藥條例》通過至今已接近20年,然而獲准在市面出售的中成藥中還有超過八成仍未獲中成藥註冊證明書,大批未獲正式註冊的產品以“過渡性註冊中成藥”繼續出售。公署高級調查主任潘順蓮表示,後者的安全性已通過認證,但並未交齊獲正式註冊所需的全部報告資料。

    另外,申訴專員公署表示,雖然香港多間大學均設有相關的中藥學位課程,但中藥師並未列為專業資格。署方建議食衛局參考澳門等地的經驗,考慮設立中藥師註冊制度,加強專業及認受性。

    特區政府食衛局認同有需要加強對中藥保健食品的規管,大致接納公署建議。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下轄的中藥組已成立專責小組,就修訂中成藥的定義作全面審視並提供意見。(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