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大公報:美國成風暴眼 全球股市見熊
  • 大公報:美國成風暴眼 全球股市見熊

    时间:2018-12-25 17:28:48  来源:大公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12月24日電 美國國會未能就臨時撥款預算案達成共識,政府再次“斷糧”關門,而總統特朗普亦不滿聯儲局持續加息,可能向主席鮑威爾“開刀”,可見美國政治內部鬥爭升級。這不但導致上周美股錄得零八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跌幅,還拖累環球金融市場震盪不休。《大公報》指,目前全球主要股市已跌進了熊市,會否演變成為更大危機,目前實在難以預料,香港須加緊做好防風險等應對準備。

    面對外圍經濟與金融環境日益嚴峻,香港首要不斷提升自身抗逆風能力,積極開拓高增值產業與發展多元經濟。同時,亦要增強憂患意識,保持危機感,嚴防金融系統性風險,特別是股市與樓市等資產價格下行壓力加劇,可能出現難以估計的震盪。

    無可否認,香港金融體系穩健與財政實力雄厚,對外部衝擊具有一定緩衝作用。例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預告本財政年度將有一定盈餘,可因應經濟與社會狀況,提出一些利民措施。不過,美國作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若然政治亂局持續下去,將對環球經濟與金融的穩定性構成嚴重威脅,投資市場信心恐進一步潰散,隨時爆發新一波金融風暴。

    近期全球股市可說是一片風聲鶴唳,包括美國納斯達克指數、日本東證指數與德國法蘭克福DAX指數相繼從高位累跌了兩成,技術性呈現牛轉熊。全球股市急速見熊,預示更大調整還在後頭,尤其是美國政治內鬥事件將加劇股市拋售壓力。

    一是美國政府停擺時間難料。除了特朗普與民主黨之間政治鬥爭之外,還有民主黨與共和黨之間角力,令美國國會就臨時撥款預算案達成共識困難重重。在各方不願退讓下,美國政府關門時間有可能比預期為長。

    一旦美國政府停擺時間持續數周,甚或更長時間,經濟下行壓力勢將加劇,令人憂心美股在內的美元資產將掀起沽售潮。值得留意的是,倫敦美元同業拆息上周五突抽升至零八年雷曼倒閉前的水平,或預示金融市場將有大事件發生。

    二是市場傳出特朗普撤換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消息,是事出有因,並非空穴來風。事實上,聯儲局對特朗普再三呼籲暫緩加息置之不理,決定年內第四次上調利率,並預期明年與後年繼續加息,結果加劇美股跌勢,令視股市表現為重要政績的特朗普怒氣難消,問題是聯儲局具有特殊獨立地位,總統是否有炒掉聯儲局主席的權利備受爭議。

    若然特朗普一意孤行,必會激化國內政治矛盾,將形成市場極度不安情緒,打擊市場信心,不但美股會呈現崩盤式下挫,還會震散美元匯價、美國國債,對世界經濟與金融市場帶來災難性打擊。

    當前美國已成為風暴眼,政治內鬥正牽動全球金融市場,不排除引爆更多金融炸彈。過去十年催生股市、債市、樓市等資產泡沫,正面臨逐個爆破危機。(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