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星島日報:內地經濟危中求穩進
  • 星島日報:內地經濟危中求穩進

    时间:2018-12-25 17:28:57  来源:星島日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12月24日電 《星島日報》指出,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明年的經濟政策定調,面對中美貿易戰等“複雜嚴峻”的外部環境,要“化危為機,轉危為安”,預計將會推出更多穩定經濟的措施,以及大力發展內需市場,值得港人留意把握機遇。

    對中央來說,明年不止是建國七十周年,而且是走向“全面小康”的關鍵年,原因是內地的發展目標是到二○二○年達到全面小康水平,即百姓基本上全面脫貧,再在此基礎上向世紀中葉強國目標挺進,偏偏經濟發展這時出現中美貿易戰等重大變數。

    這個上星期舉行的會議,肯定今年的經濟成績同時,亦提出要看到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

    貨幣政策 改為寬緊適度

    中美的貿易摩擦,不僅是美國貿赤問題,更是美國試圖遏制中國工業升級,挑戰美國國力的問題,美國還在外交、軍事等方面“圍堵”中國。今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公布,雖然沒有提及“中國製造二○二五”的刺激美國神經的說話,但是在確定明年要抓好的七項重點工作任務中,排首位的就是要“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貿易戰已經影響部分外商在中國設廠的意欲,而部分廠家定單減少,逼不得已裁員。面對裏裏外外的挑戰,中央的定性仍然是內地續將“長期處於戰略機遇期”,在世界面臨百年未有的大變局中,“危和機同生並存”,要擅於“化危為機,轉危為安”。

    會議指出內地經濟發展的主要矛盾仍在於“供給側”,故此去槓桿等方向不變。雖然如此,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宏觀政策是“要強化逆周期調節”,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而去年工作會議定調為“中性”的穩健的貨幣政策,今年就改為“鬆緊適度”。

    在美國聯儲局宣布加息當天,內地卻宣布“定向減息”的措施,顯示中央雖然不再“大水漫灌”地救經濟,但是會精準維持就業、金融、外貿、外資、投資和預期的穩定。

    力促內需 有利港拓商機

    外貿多風雨,來年七大任務的第二位,就是“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提升產品質量,加快服務業發展,落實減稅來增強消費能力,並且加快5G商用步伐。

    中國要發展為消費大國和進口大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去北京述職,亦向中央官員提出,希望下屆上海進口博覽會的香港展覽場地可以加大,而根據最新的內地與香港更緊密經貿安排(Cepa),亦讓全部港產貨品可以免關稅進入內地。

    內地貨幣政策“鬆緊有度”,不止有助穩定內地的市場和經濟發展,亦助減輕香港面對的風浪衝擊,而進一步推行金融等方面的改革,以及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還有粵港澳大灣區的協調發展,都是對香港經濟的積極因素,香港若能發揮所長來配合國家所需,將可繼續享受內地開放改革產生的龐大紅利。(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