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王敏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港澳從未離開
  • 王敏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港澳從未離開

    时间:2018-12-25 17:29:42  来源:中國新聞社  作者:

    香港新聞網12月22日電 據中新社報道,“改革開放給了港商很大鼓舞和信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港澳從未離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剛毅(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敏剛近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說。

    出生於造船世家,王敏剛家族是改革開放後,最早一批投資內地的港商之一。“上世紀70年代末,香港輕工業發展到一定程度,隨著勞力、店租等成本昇高,經濟也面臨轉型需要。”王敏剛說,改革開放為香港提供了機會。

    40多年前,王敏剛主要為家族企業拓展國際業務,推廣造船重工業。在國家進行南海探油國際招標時,其家族企業與內地及海外企業聯合中了標。

    “當時內地法律法規還不是很完善,有很多大家不清楚的地方,都是‘摸著石頭過河’。”王敏剛說,競標成功後,要開展相關工作卻受到沿海有關省份阻撓。

    王敏剛急忙寫信向中央求助。“不到一個星期,中央派專案小組很快解決了問題。這給了我們在內地發展很大信心。”

    在深圳造碼頭、在東莞建酒店……改革開放後,王敏剛跟隨父親王華生積極參與內地建設。上世紀80年代,其家族建築業務拓展至四川、上海、陝西等地。當時邵逸夫先生在內地捐建的樓堂館所,約60%為王敏剛家族企業所建。

    他表示,投資內地多年,內地法治建設不斷發展,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加大打擊貪污腐敗,有助增加商人投資信心。

    他還說,香港的愛國愛港商人,除投資內地外,還把家國情融入工作中。

    上世紀90年代,王敏剛在內地的投資重心從重工業轉到文化產業。他認為,內地很多文化古跡仍不為外人所知,如絲綢之路沿線至少有數十個城市有開發價值,其中30多個城市在內地。

    王敏剛用了約十年,在敦煌和新疆等地佈局,並到伊朗、哈薩克斯坦等絲綢之路沿線國家考察。1993年開始,他投資數億元人民幣發展敦煌文化旅遊業。

    “現在回過頭來看,當時就已經感受到‘一帶一路’建設的生命力。”經過25年打拼,王敏剛投資敦煌的文化旅遊項目逐漸獲得回報。他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沿線基礎設施建設得到改善,有助敦煌項目發展,現正規劃增資擴建。

    雖然投資文化產業沒有投資房地產經濟回報高,但王敏剛認為,文化產業的市場價值會隨著人的文化情操提昇而越來越受到重視。

    投資內地多年,王敏剛對國情的瞭解逐步深入。作為六屆全國人大代表,目前為港區人大代表政法小組組長,年近古稀的王敏剛特別關注內地法治發展。他也通過全國人大代表身份向有關部門反映內地基層法院“執行難”等問題,希望促進國家更好發展。

    王敏剛認為,未來國家發展,要走在科技前沿,經濟發展要更重視質量。“‘一帶一路’倡議強調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強調要分享,中國展現誠意給全世界看,對中華文化傳播也有很積極的推動作用。”

    改革開放40年來,港商投資促進了內地經濟發展。王敏剛說,投資創業應踏踏實實,要做實體事業。“炒賣投機,不應該是我們的選項。”

    對於目前備受關注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王敏剛認為,這是產業優化昇級的重要平台,可幫助企業拓展市場。“目前一些新興經濟體需要我們的很多傳統工業產品。將傳統優勢與新興產業結合,將為香港中小企業提供很大發展空間。”

    作者 陳小願 王捷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