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外圍環境艱難 港明年經濟或放緩
  • 外圍環境艱難 港明年經濟或放緩

    时间:2018-12-25 17:30:45  来源:香港《大公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12月22日電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受惠於美國經濟復甦,香港經濟首三季達3.7%的強勁增長,惟貿易戰影響漸浮現以及美國接連加息等拖累,香港第三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僅增長2.9%,遜於預期的3.3%。因應外圍情況,政府把今年經濟增長預測由3%至4%調整至3.2%。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坦言,貿易戰對香港出口影響已浮現,外圍不利因素增加,內部需求亦可能面臨壓力。大行則指出,隨着全球經濟環境的不確定性顯著遞增,香港投資者對未來經濟前景悲觀情緒濃厚,預料明年香港經濟將放緩。

    歐錫熊指出,若貿易戰持續惡化,間接令金融市場波動以及全球貿易投資減弱,將對香港構成更大影響。他表示,首輪美國徵稅清單佔香港整體出口約1.4%,次輪2000億美元貨品則佔3.5%,次輪關稅於九月起開徵,加上明年美國或把關稅由10%提高至25%,貿易戰對全球貿易和經濟環境的影響,明年尤為明顯。

    九月出口增長明顯減慢

    政府報告指出,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三季按年實質顯著增長5%,增幅和第二季的4.6%相若。不過,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顯示,香港出口增長在九月明顯減慢,反映美國與內地貿易摩擦的影響已開始浮現。隨着美國經濟強勁擴張,進口需求增加,輸往美國的出口明顯增長。雖然部分原產地為內地的商品輸往美國的轉口貿易受七月及八月加徵關稅的影響,在八月及九月的增長顯著放緩,但這些貨物在第三季只佔香港輸往美國的整體貨物出口貨值的約15%。

    光銀國際:股樓俱冧礙消費

    光銀國際報告指出,第三季香港GDP增速有所回落,而作為香港經濟增長主要推動力的消費板塊,第三季增速放緩至5.2%,低於上半年的7.4%。消費回落主要由於股市和房地產市場回調,以及人民幣貶值削弱了內地遊客的消費能力。綜合外部因素,隨着全球經濟環境的不確定性顯著增加,香港投資者對未來經濟前景悲觀情緒濃厚。

    再者,自2018年1月以來,香港股市大幅回調及房地產價格下跌,報告認為,極大地抑制了消費意欲,拖累消費勢頭。此外,內地旅客的零售額亦為消費增長提供強勁支持,2018年首九個月,內地旅客人數強勁增長12.7%。儘管來港旅遊的內地遊客強勁反彈,惟今年迄今為止,人民幣貶值約7%左右,導致內地遊客的購買力下降,削弱零售業增長動力。

    報告又指出,中美貿易衝突短期內無法消除,貿易壁壘將持續削弱香港的貿易和金融市場活力,未來數個月內,全球貿易摩擦和世界金融市場波動對香港經濟的不利影響也開始浮現。跟隨美國收緊貨幣政策,香港利率也逐漸提高,為過熱的房地產市場帶來降溫作用,惟房地產價格大幅下跌也拖累整體經濟增長勢頭。在2017年至2018年上半年經濟表現強勁之後,光銀國際相信,香港經濟在第四季和2019年將進一步放緩。

    渣打:下調今明年增長預測

    渣打表示,受外圍因素影響,下調香港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測,今年由3.6%下調至3.4%,明年則由3%調低至2.7%。渣打香港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恆表示,受外圍因素影響,香港明年出口將會放緩,惟內需仍穩定,又指樓市近期出現回調是受到市場信心下降影響,並非基本面轉弱,認為中美貿易戰對本港不會構成太大影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