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香港規劃署三維模型數據 擬開放業界使用
  • 香港規劃署三維模型數據 擬開放業界使用

    时间:2018-12-27 17:53:52  来源:香港《星島日報》  作者:

    規劃署高級城市規劃師曾永強及總城市規劃師廖錦明。

    香港新聞網12月27日電 據香港《星島日報》報道,當局近年銳意發展成“智能政府”,規劃署今年起使用全新的“三維規劃及設計系統”,以航拍照片製造出港九市區的三維模型,再綜合幾十種相關的規劃數據,例如人口、風向、規劃限制、視線分析、山脊線等,大幅節省使用者進行分析的時間,有助規劃師更清晰地向城規會或區議會等持份者解釋規劃申請。總城市規劃師廖錦明形容,使用系統時,有如玩樂高積木或“Simcity”一樣,透露未來會逐步開放三維模型數據予業界使用。

    為配合《香港智慧城市藍圖》,規劃署於一五年起開始開發“三維規劃及設計系統”,希望建立一個一站式數據庫,有助進行規劃決策。署方在分階段的開發過程中,利用安裝在直升機上的多鏡頭相機,以“傾斜攝影”方式進行航拍,將港島及九龍中部的市區航空照片,整合為三維實景模型。

    規劃署總城市規劃師廖錦明表示,拍攝過程長約十天,約有十萬張照片,數據高達三十TB。他指,在製作出逼真的市區三維模型後,團隊又將現有的多項規劃資料,如分區計畫大綱圖、城規會記錄、特殊地點、人口數據及空氣流動評估等,都一一放進資料庫內,最後於今年初將系統開放給規劃署內八百名員工使用。廖錦明在示範時表示,一站式的系統方便易用,例如在地圖上向文化中心一按,就可看到其相關的城規會文件、其土地使用限制、附近有何法定古迹等。

    他再以天空遮蔽率為例子,指以往必須親自到現場,以相機的魚眼鏡頭影向天空,再進行計算,但現在只要一按鍵,就可以立即計算得到,分析亦會更為準確,令以往需時幾天,甚至幾個月的工作,得以迅速完成。

    新系統的另一好處,是更方便向持份者解釋規劃概念,例如現在團隊可通過三維模型製作短片、在區議會、海委會以至城規會上向委員展示,解釋不同的限制或轉變,亦可即時顯示幾種不同的方案以供比較,更全面及清晰地顯示建議與現況的關係。廖打趣指,系統有如樂高積木或著名電腦遊戲“Simcity”,“很方便知道這塊用地的立體及附近的規劃是怎樣的。”

    高級城市規劃師曾永強表示,近日會開始率先將中環的部分三維模型數據開放予公眾使用,專業人士所使用的軟件,亦可利用有關數據進行分析;其他有需要的市民,如電腦遊戲開發人士,亦可利用相關數據。但他亦指,單是中環一部分數據,容量已有十GB,因此需要逐步公開,預料明年可將大部分數據公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