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粉嶺高球場保育價值高 孕育瀕危蝴蝶及水松
  • 粉嶺高球場保育價值高 孕育瀕危蝴蝶及水松

    时间:2018-12-27 17:54:06  来源:香港《星島日報》  作者:

    高球場內的水松扎根180年。

    香港新聞網12月27日電 據香港《星島日報》報道,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今天召開最後一次會議,討論交予港府報告的最後定稿,據知小組傾向要求政府先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東面的三十二公頃用地發展。不過,香港哥爾夫球會今年委聘顧問公司進行發展高球場的技術研究,首次發現該球場環境十分適合哺乳類動物生活,研究團隊在球場發現多種極度瀕危物種,包括香港唯一受保護的昆蟲物種裳鳳蝶、全球瀕危物種Reeve水龜及鐮刀束腰蟹等;球場內亦種植三十棵屬於國家一級保護的水松。球會預計,如發展部分球場建屋,前期準備工作需時至少十二年,直言收回球場建屋需時及有甚大難度,加上區內的交通配套,亦難以配合激增的人流。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雖然屬意要求港府發展粉嶺高爾夫球場,用作發展房屋,但港府過去卻未有機會進行任何環境和文物影響評估,外界一直未能掌握球場存在多少珍貴物種或歷史文物。負責管理球場的香港哥爾夫球會今年四月委聘顧問公司,進行發展球場的技術可行性評估。負責統籌各項技術研究工作的鄺立指出,局部發展球場方案的前期準備工作需時至少十二年,因先要平整球場高低不平山勢,更要研究及搬移球場內的古樹,所需費用高昂,加上球場內有不少歷史已久的祖墳,須與有關後人商討搬移,直言發展球場建屋有一定隱憂。

    鄺立續指,局部發展球場方案將增添區內交通壓力,特別是臨近球場的粉錦公路容車量將於短期內飽和,若政府若擴寬道路,直言工程需時及有一定難度。他亦預料,局部發展方案將為區內道路增添三成八至六成六的交通流量,亦有可能影響鄰近球場的北區醫院的交通運作。

    另外,高球場內的古樹古墳都極具保育價值,在香港哥爾夫球會工作超過二十五年的保安及運輸部主管賴新財表示,球場保留一百四十四個祖墳及金塔,並分散在整個球場內,當中一個祖墳更有四百六十多年歷史,屬於粉嶺龍躍頭鄧氏家族。

    賴新財亦指,高球場有三座建築物被古蹟辦列為歷史建築,包括行政長官粉嶺別墅、高球場會所及高球場的小食亭。他指,若政府要收回土地建屋,實屬可惜。

    高球場佔地一百七十公頃,當中有逾七十四公頃的土地由樹木覆蓋,場內亦擁有約兩萬棵樹木。除了常見樹木品種外,球場亦有四百零九棵古樹,其中一百一十四棵為稀有及受保護品種,如土沉香、油杉、白桂木及水松等,值得留意的是,水松屬於國家一級保護植物,高球場內就有三十棵,並已扎根超過一百八十年及形成野生水松林,在本港是絕無僅有。

    球場除了罕見的古樹外,更是各類動物的的棲息地。在研究中負責生態環境顧問的利雅德表示,高球場在夜晚時非常寧靜,同時場內沒有人工照明,十分適合哺乳類動物在球場生活,故研究團隊在球場發現多種極度瀕危物種,如本港唯一受保護的昆蟲物種裳鳳蝶、全球瀕危物種Reeve水龜及鐮刀束腰蟹等。利雅德強調,若高球場的生態環境一旦發生變化,將影響場內各種動植物的生存空間,及難以彌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