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紫金山天文台:金星“牵手”土星演绎“星星相吸”
  • 紫金山天文台:金星“牵手”土星演绎“星星相吸”

    时间:2019-02-19 17:54:42  来源:  作者:

    资料图。白继开 摄

    资料图。白继开 摄

    中新网南京2月18日电 (杨颜慈)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18日消息:在元宵佳节前夕,金星与木星于当天预先上演“小团圆”。凌晨起,太阳系的两颗大行星金星和土星同时出现在东南方的天空,演绎“星星相吸”的美好画面。

    专家介绍,从2018年末起,金星就开始闪耀在日出前的东方,早起的人们通过目视即可注意到这颗“启明星”。进入2019年2月以后,它在日出时的地平高度有所下降,但亮度依然可达-4等以上,非常耀眼。

    与金星的“闪亮登场”不同,木星则是“悄悄”进入人们的视线。从2月开始,木星逐渐出现在日出前的东南方低空中,亮度只有0.6等。

    专家表示,所谓的“金星合土星”是指这两颗行星在天空的黄经度数相同,在地球的观测者看来二者距离最近时发生的天象。2月18日,金星和土星逐渐相合,他们角距离最小时只有1°多,达到了目视的“最亲密一刻”。

    从外观上,金星明亮闪耀,“指环王”土星则带有美丽的光环,两者相依相伴,难得一见。

    据紫金山天文台专家介绍,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公众通过肉眼就可以看到两颗比较亮的星星“走到了一起”。如果有条件可以使用望远镜来观测,能看到土星有非常漂亮的光环,金星则会像月亮一样有盈缺的现象,类似于上弦月。

    不过遗憾的是,因近期中国大部分地区陷入开年以来持续的雨雪天气,北方雪花飞落,南方阴雨连绵,在阴沉的天色中各类天象也上演起“躲猫猫”。在全国范围内,仅小部分地区肉眼可见金星与木星的“牵手时刻”。(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