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浙江宁海破译小城“引才密码” 产业人才集聚释磁吸力
  • 浙江宁海破译小城“引才密码” 产业人才集聚释磁吸力

    时间:2019-02-19 17:57:25  来源:  作者:

    浙江宁海破译小城“引才密码”产业人才集聚释磁吸力

    图为宁海县委书记杨勇。 蒋攀 摄

    中新网宁波2月17日电(记者 李佳)从“先天不足”到“引来金凤凰”,从高端项目的“春来发几枝”到“春色满园”……浙江宁海这座曾偏安一隅的小城,正凭借神奇的“逆袭”和不断升级的人才“磁力场”,激活一池创新春水和一城创业氛围。

    当前,“人才大战”激战正酣,面对诸多大城市纷纷抛出的人才“橄榄枝”,县域小城如何破译“引才密码”成为亟待化解的问题。2月17日,宁海县委书记杨勇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宁海正打出“柔性引才”、民间人才“千人计划”等组合拳,坚持引资引智并举,突围城市“引智之战”。

    “有温度”的政策是人才集聚的“定心丸”。杨勇介绍,近年宁海出台了史上“最给力”的人才新政,对落户宁海的顶尖人才团队,最高给予1亿元的经费资助。此外,宁海还破除“唯学历”倾向,创新人才多元评价方式,广开人才公寓“大门”等,在招才引智的“软实力”上下功夫。

    “在构筑人才梯队上,我们着力解决人才评价标准‘一刀切’问题,‘真情实意’地涵养人才土壤,让人才享受VIP待遇,释放出招贤引智的‘宁海信号’。”杨勇说。

    善用巧用“软实力”的宁海,还推出“柔性引才”政策,让异地人才的智慧为宁海所用。

    “与大城市的引才‘底气’相比,县域引才在区域位置、发展环境等方面存在不小差距。但我们积极创新人才使用方式,‘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只求所为’。”杨勇介绍道,比如宁海正加速推进乌材所中国研究中心、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宁波创新中心建设,使海内外“智库”的科研成果在宁海“落地生根”。

    除了“筑巢引凤”,宁海也强化人才“造血”,推出民间人才“千人计划”“村级后备干部千人计划”“乡贤返村”计划等一揽子农村人才新政,一面“人才输血”,全视野聚拢各方人才,一面“自己造血”,精准培养本土人才,吸引本土能人回流返乡。

    “为进一步助力‘乡贤经济’回归,我们搭建了乡情纽带网,凝聚‘乡贤朋友圈’,举办了首届世界宁海人发展大会等活动,用家书唤回海内外乡贤回家,使‘宁海籍’人才共话乡音、共叙乡情、共谋发展。”杨勇说。

    人才的纷至沓来,对聚才平台“再升级”和重大项目的“续航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但在项目布局上,杨勇清醒地认为:“招商引资不可‘饥不择食’,要精准聚焦、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的优势产业基础进行搭建。”

    近年来,围绕“3+3+X”主导产业,宁海大力引进能突破优势产业和拉动新兴产业的关键人才团队,建好产业协作网,将“产业链”与“人才链”相互嫁接,使人才倚“优势产业”而栖。

    如今,在宁海的经济沃土中,“智能车灯研发和产业化项目”等重大项目和新兴产业“落地生根”,赋予了宁海这片土地活跃的经济力量,并成为撬动当地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力杠杆。

    “当前,宁海正迎来跨越式发展的黄金加速期,诸多领域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在杨勇看来,这些都与“刀刃向内”的政府职能转变分不开。“通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宁海县委县政府正以内部职能的‘物理整合’,产生激荡社会活力的‘化学反应’,充分释放改革红利。”

    以改革创新为“关键词”,以引资引智为“突破口”,以深化改革的政府“自我革命”为“内生动力”,眼下,宁海这片广袤的“新大陆”正迎来新一轮的发展蓝图。(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