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39年“教书人”唐江澎的多重身份:只为孩子们“代言”
  • 39年“教书人”唐江澎的多重身份:只为孩子们“代言”

    时间:2019-02-19 17:57:33  来源:  作者:

    (新春见闻)39年“教书人”唐江澎的多重身份:只为孩子们“代言”

    中新社南京2月17日电 题:39年“教书人”唐江澎的多重身份:只为孩子们“代言”

    中新社记者 朱晓颖

    39年一直在学校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这个春节没待在基层,也没“消停”,他在离校参与着一件“顶层设计”工作――审看新版“国编本”的高中语文教材。

    唐江澎有很多个“身份”。到今年,他56岁,教育工作生涯有39年。他是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江苏省首批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江苏省校本课程开发研究所所长。他还兼任了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是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修订专家组核心成员。

    对他而言,审看教材是一项时间紧张、任务繁重、需求迫切的重要工作。他的建议,最终将作为专家组成员反馈的“重量级”参考意见。而新版“国编本”的高中语文教材,早为全国高中语文老师翘首以盼,将面向全国数千万名高中生。

    4本书、30多个单元。在假期的每一天,唐江澎对着语文课本,拿着笔,逐字逐句“扫描”、揣摩、推敲、勾画,来来回回,反反复复,连标点符号也不放过。

    “作为审看专家,我觉得这次的教材有鲜明的导向,倡导全新的学习方式;作为一线老师,我会想,怎样让理念以教材为载体,可行地走进日常教学;作为校长,我想到,如何保持语文和各科目‘空间均衡’;我也曾参与高考命题,还要考虑到,教材编纂与高考‘指挥棒’能否接轨……”唐江澎的“审视”十分多元。

    以不同视角“自上而下”“自内而外”打量教育,这样的“角色转换”,唐江澎在多年的工作中轻车熟路。“平时开会时,我有句口头禅常引发同行大笑:我一定要弄清楚‘我是谁’。”

    背负了很多“身份”,几十年来奔波在教育战线的唐江澎,一如既往地忙碌。“校内日常工作,校外活动、学术交流都要参与。工作强度大,压力也大。”他告诉记者。

    学校的时刻表是“朝七晚十”。唐江澎每天清晨7点到校,处理校务、听课、接待参访团、和学生谈话、书写材料,马不停蹄。由于学校是寄宿制,直到晚上十点,唐江澎在确认过寄宿安全后才能放心下班。遇到申报品质示范高中这样的节点,他经常留校通宵达旦,挑灯夜战。

    今年3月,唐江澎的又一个重要身份是全国政协委员,对提案他早有“库存”。

    有着丰富基层教育工作的经历和体验,灵感、素材也是足足的。今年,他着重关注一些切口小、易落地的问题,比如,在高中建立优质课程采购机制;提倡封闭式营地劳动教育,避免劳动教育形式化、娱乐化等。

    不论有几重身份、角色如何变化,“教书人”唐江澎说自己的终极目标只有一个――为教育下一代出力,为孩子们“代言”。(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