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 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 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 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时间:2021-06-24 13:25:43  来源:  作者:

    推动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全国政协常委  李伟

    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时间紧任务重,必须抓住“十四五”这个关键窗口期。

    加强顶层设计,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发展改革工作全局。妥善处理好发展和减排、短期和中长期、整体和局部的关系,结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眼全局算大账算总账,科学制定碳达峰行动计划和碳中和长远规划。

    积极构建碳达峰碳中和制度政策和法律法规体系。加强全国统筹,推进政策创新,强化部门合力,推广先进经验。完善法律体系,立足碳达峰碳中和视角对相关法律进行审视完善,重点加快能源法修订和碳排放权交易立法。

    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继续压减钢铁、建材、石化、化工、有色金属、电力等六大高耗能行业落后产能,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大幅度提高非化石能源比例,建立满足水电、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要求的新型电力系统。

    加强绿色低碳重大科技联合攻关和推广应用。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布局,制定发布重大工业低碳技术目录,积极发展技术除碳;建立煤炭、石油、石化、电厂等相关行业联动机制,解决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成本高、效率低问题。

    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

    全国政协常委  黄震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为加快推动“十四五”规划科技创新相关目标的落实,建议:

    多渠道加强基础研究投入。发挥中央财政主体作用,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经费占研发经费投入比重。引导企业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明确制定直接针对基础研究的优惠税制。为企业搭建更多先进的共性科研平台。引导社会基金、科技金融等对基础研究领域增加投入。

    不断壮大基础科研人才队伍。在全球范围吸引人才,设立定位为资助全球顶尖基础研究人才的研究基金,搭建国际一流科学研究平台与设施,建立灵活的人才引进机制,给予顶尖科学家更多的科研自主权。

    完善基础研究支持和评价机制。按照基础研究的规律来规划项目周期,建立长期稳定的支持机制,提高科研投入中稳定支持的比例,增加非竞争性科研经费支持,把科研人员从报项目跑项目中解放出来。注重对基础学科小项目的支持,鼓励对小问题、细领域深入研究。探索建立新的项目评审机制,放宽评价周期,给科研人员创造一个能够“十年磨一剑”潜心研究的环境。

    加强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

    全国政协常委  万建民

    农业种质资源是现代种业发展的基础,是国家战略资源。系统挖掘和利用农业种质资源是实现从源头上保障种业发展与种业安全的根本路径。为做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工作,建议:

    加快种质资源的抢救性收集保护。结合种质资源普查收集行动,加强对珍稀濒危资源的抢救性收集保护,鼓励有条件的省率先启动畜禽和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调查工作。优化种质资源分类分级保护名录,完善种质资源进出口审批制度,鼓励企业和科研单位引进境外优异资源。

    强化种质资源国际交流合作。加快国外引种隔离检疫基地建设,强化生物安全措施,支持建立种质资源引进“绿色通道”。

    加大种质资源共享利用。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各级各类库圃定位,既要避免重复建设,又要实现全面覆盖、稳定运行。建立国家农业种质资源共享利用交易平台,加大种质资源实物展示和信息发布力度。积极探索各类作物种质资源分类赋权和共享交流机制,促进优质种质资源高效共享利用。

    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  蒋作君

    集成电路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十四五”时期,在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基础核心领域,瞄准集成电路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建议:

    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持续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延续和拓展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集中力量重点攻克包括光刻机、电子设计自动化(EDA)软件等核心难点,制定政策鼓励并支持创新产品和设备大规模进入集成电路制造业的生产部门。拓展新的应用领域,形成优势产业为主的新市场,加快建立适应国内最终需求的集成电路供给体系。

    夯实人才基础。持续加大科研人员培养力度和对从事基础研究人员的投入保障力度,合理优化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中政府投入结构和比例,加快集成电路一级学科建设。对海外引进人才制定更开放、更全面、更有针对性的量体裁衣的特殊政策。

    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拓展和营造新兴市场。依托国内较为完备的产业链,积极探索未来和集成电路有关的新兴市场。在新兴应用领域,利用市场优势,围绕国际产业态势,构建新型产研联盟,推进海外投资,加强国际合作,持续巩固中国与全球集成电路产业链的经济贸易及技术创新纽带。

    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

    全国政协常委  楼继伟

    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是适应新发展阶段形势、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为此建议:

    坚决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一方面,加强自主核心技术攻关,实现高端技术突破,确保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完整并富有韧性和弹性。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巩固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地位,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同频共振”的深度融合态势。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健全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国内市场,探索全国统一适用一张负面清单,合并全国版负面清单和自贸试验区版负面清单,促进内外资公平竞争。

    切实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加强出口产品质量管理,鼓励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和标准,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力。认真研究内外贸一体化“同线同标同质”中存在的问题和障碍,促进进出口协同发展。推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加快制定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完善口岸平台建设,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持续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  张海迪

    “十四五”规划纲要对残疾人康复、社会保障和就业创业等作出了部署安排。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必须保护好残疾人权益,残疾人事业一定要继续推动。建议:

    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加强对康复事业的统筹规划,将康复医学提升为国家一级学科,建成高起点、高水平、国际化的康复大学,建立国家康复重点实验室,加快康复医学基础研究、康复专业人才培养和康复服务体系建设。

    提高困难残疾人保障水平。残疾人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群体,如期实现脱贫。但是还有相当数量的残疾人增收能力弱、返贫致贫风险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还要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特别是对全部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要及时纳入特困供养或者最低生活保障范围,逐步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让困难残疾人生活得到稳定的、更高水平的保障。

    促进有条件的残疾人就业创业。开展残疾人就业促进专项行动,落实残疾人就业补贴奖励政策,改进残疾人就业服务,多形式、多渠道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让更多残疾人通过自己的劳动过上更好更有尊严的生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全国政协常委  杨明生

    现代化基础设施是促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建设融资是关键环节。建议:

    区分项目属性,匹配筹措建设资金。对公共产品属性强的项目,坚持政府投资为主,加大中央财政支持力度,研究出台对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税费减免、奖励补贴等政策;对属于具有收费功能的基础设施,促进政府资金和民间资金相结合;对属于商业化性质明显的公共设施,以民间资金为主导,政府给予政策支持。

    增强政府资金引导作用。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发挥杠杆带动作用,同时处理好债务增量与存量的关系,把握好近期和远期的平衡,防止债务过度积聚。进一步统筹整合中央有关专项资金,鼓励地方将支持方向相同、扶持领域相关的资金进行有效整合,加强项目统筹,形成统一的政策支持框架。

    更好发挥债券的融资功能。利用国际市场负利率和低利率货币环境窗口,适度扩大政府债券发行规模。

    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全国政协常委  陈放

    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支持更多企业投身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十四五”时期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此建议:

    提升政策实效。确定不同地区、不同阶段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提高政策精准度和针对性。配套细化可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解决企业转型升级中的具体问题。分级开展企业发展状况评估和人员培训,由政府支持、行业协会牵头开展新职业人才职称评定。加大力度淘汰出清过剩和落后产能,引导企业瘦身健体,提升核心竞争力。

    推进数字化改造。推动产业数字化,提供技术应用指导、财税政策支持、基础设施改造补贴等,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推动数字产业化,有序推进平台数据共享、公共数据开放,助力企业、产业和数字社会发展。

    完善要素供给。在中西部布局和培育一批万亿级产业集群,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区域协同发展。推动企业利用市场手段盘活存量资源,加强市场、技术、人才整合。强化金融创新,运用不同融资体系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