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扑面而来的新时代乡村画卷
  • 扑面而来的新时代乡村画卷

    时间:2021-06-07 08:07:44  来源:  作者:

    图为《青松岭的好日子》舞台照。承德话剧团供图

    图为《青松岭的好日子》舞台照。承德话剧团供图

    乡村题材一直是舞台创作的重点,也是难点。难在哪?以一部2个多小时的话剧为例,能不能捕捉到农村里最鲜活的人和事?能不能提炼出老百姓爱讲的话,让这些话散发出泥土的芳香?能不能既写出农村变革的历史纵深感,又写出乡村振兴的新景观?都是乡村题材能否写好的关键。

    近日,由河北承德话剧团创排的《青松岭的好日子》通过讲述大学生村官回乡带领乡亲们以绿色产业还绿水青山的故事,引发观众强烈共鸣和好评。作品浓厚质朴的乡土气息、诙谐睿智的语言、鲜活饱满的新农民形象以及对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主题的深刻开掘,为当下乡村题材舞台创作带来启示与思索。

    为乡村发展变迁振兴立传

    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自创排之初就备受期待。上世纪60年代初,由承德话剧团创排的剧目《青松岭》曾两次搬上银幕,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

    对于剧作家孙德民来说,这是一次相隔半个世纪的再创作。上世纪70年代初,孙德民跟剧作家张仲朋完成电影《青松岭》之后,就一直默默牵挂着青松岭的变迁。一个老典型、老山村,如何在新时代迸发新活力、创造新辉煌?半个世纪来的所见所想所思所感时刻冲击着他的心灵,最终孙德民决定二次创作“青松岭”,为中国乡村发展变迁立传。

    为了写出在乡村振兴背景下青松岭的发展历史纵深感,孙德民对《青松岭的好日子》的戏剧结构做了巧妙设计,剧中的主人公——大学生村官秋歌是当年电影《青松岭》中钱广的外孙女,她以老师李保国为榜样,决心回家乡青松岭创办农业园,以科技兴农的方式帮助父老乡亲脱贫致富,以绿色产业的发展还青松岭一片青山绿水。

    从人物关系和情感脉络上看,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可以说是《青松岭》的续集,但它又是一个拥有多重主题的作品,大学生村官、绿水青山、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话题囊括其中。在剧作家的艺术加工下,这些主题并没有生拼硬凑之感,而是自然地融合到一起,环环相扣,互融互通,为观众徐徐展开了一幅宏大火热的新时代乡村画卷。

    在历史与现实中描摹初心

    如果只是人物和情感上的关联,同一题材的二次创作只能达到结构上的精巧。《青松岭的好日子》尤为突出的是站在更高的起点上,以宽广和深邃的目光,回望半个多世纪来中国农村发展走过的道路,挖掘背后的主线。

    剧中的老书记王保忠带领青松岭人,从当年的“割资本主义尾巴”迈进了改革开放,分了田,办了淀粉厂,带领乡亲们致富。青年农民立春打工致富,回乡办厂,又拆了厂办农业园。在这个过程中,青松岭人有不解、有困惑,但他们还是跟上了时代的脚步,在党和政府的指引下,最终过上了“青松岭的好日子”。

    剧中借用秋歌的话说道:“从互助组、合作社、人民公社、联产承包、分田到户,一直到今天土地流转,成立专业合作社……不管什么形式,都是为了把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咱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就是为了这个,这么多年,我们党在不断地摸索、调整、完善。俗话说,没上过高山,不知风大,没趟过河,不知浪急。遇到风,遇到浪急咋办?学会乘风破浪!”

    通过三代青松岭人的故事,《青松岭的日子》折射了中国农村的发展变迁,在对过往的回望与对现实生活的赞美中,以一种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表明,不论时代如何变化,让农民过上好日子都是中国共产党一直不变的追求。这种对中国农村道路不断探索完善的思考以及对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初心的刻画,在当下描写农村变革的创作中是新颖的,也是深刻的。

    散发着泥土的芳香

    文艺创作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乡村题材更是如此。不去和农民交朋友,没有生活,就不会有冒着热气的“泥土味”,也就接不了地气,聚不了人气。

    孙德民与承德话剧团合作了近60年,也成就了他们“山庄戏剧”风格的形成。“山庄戏剧”包括历史剧和现代戏,近年来更是以反映当地生活的农村现代戏而闻名。以承德农村为创作基地,孙德民先后创作了多部反映当下农村生活的剧作,如《棋盘岭传》《喊山》《雾蒙山》《塞罕长歌》等,叫好又叫座。

    为创作《青松岭的好日子》,孙德民与创作团队历时3个多月,深入到塞北11个县市的乡村,走访座谈了50名驻村扶贫干部和大学生村官,从中汲取了大量的创作素材。与以往同类作品一样,《青松岭的好日子》体现了剧作家对生活的把握和驾驭语言的功力。这些来自于生活又经过提炼的语言,包括一些谚语和俏皮话,贯穿整部戏剧,机智、生动、形象、质朴,既活跃了气氛又塑造了人物。

    “自个儿的家乡,抓起灰来比土热”“你往大伙儿嘴上抹蜜,谁也不会咬你的手指头”“只有人能翻过的山,没有山会挡住的人,挺直脊梁朝前走,跨沟越坎渡难关”……剧中,类似这样来自田间地头的“金句”比比皆是,不仅让人会心一笑,更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和思考。

    除了台词接地气,《青松岭的好日子》在场景布置上亦遵循现实主义的美学原则,采用局部写实的处理方法,结合多媒体投影和灯光,创造总体写意、局部写实的布景。整部剧的舞美设计力求还原生活真实,有乡村生活质感和泥土气息。

    “不走前人路,绿水青山长。要问青松岭哪里去,新时代的大道奔前方……”《青松岭的好日子》以扎实的故事、鲜活的人物、带有“泥土味”的语言,聚焦生动感人的新旧观念之变、绿水青山的致富之路、充满希望的乡村振兴,展现了新时代乡村的新风尚、新变化。据悉,这部作品将于7月晋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届时将有更多观众欣赏到这部来自塞北的乡村题材作品。(记者 郑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6月07日   第 07 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