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中国电影发行与营销论坛:电影行业下一增长点不能靠人口红利和跟风复制
  • 中国电影发行与营销论坛:电影行业下一增长点不能靠人口红利和跟风复制

    时间:2019-04-17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在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国内电影票房再次超越北美,但另一方面,三四线城市票房占比同比下滑,票房增速放缓。

    “靠往年这种高速的影院终端增速拉动中国电影大盘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16日举行的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发行与营销论坛上,艺恩创始人、CEO郜寿智如是说。在与会嘉宾们看来,电影节行业下一个增长点,不能靠人口红利和跟风复制,而是需要电影人借助数据和理性,精耕细作,从存量空间中要发展机会。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发行与营销论坛4月16日举行。(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论坛上,嘉宾们还以电影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结合电影口碑内容,从传统院线发行、视频平台发行、新媒体移动端发行等角度,共同探讨了未来中国电影市场中渠道化发行与营销新趋势。

    影片口碑评价被更多观众列为首要考虑因素

    郜寿智结合数据分析了2019年电影宣发新趋势。据他介绍,从终端的消费热情来看,第一季度呈现大规模人次的倒退。整体分布中,三四五线城市较往年首次出现拐点。“这也反映出当下所谓影院下沉或是人口红利,背后面临阻力。”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电影观众呈现出一些新特点。数据显示,目前观影人群中,90后、00后占比已经超过2/3。此外,月收入8000以上的观众相对占比较高。据郜寿智分析,个性化也是中国电影观众呈现的新特点之一。“对于如‘吃货’、‘熬夜党’、‘乐活派’等群体来说,如何用更有效的策略吸引他们,成为接下来发行营销面临的新挑战。”

    “影片的口碑评价越来越被更多观众列为首要考虑因素。”郜寿智告诉记者,与此同时,观众触媒渠道也在发生着改变,除大众熟悉的微信、购票app等平台外,近几年短视频的爆发式成长也让其成为观众接触影讯的重要营销阵地之一。

    在此方面,郜寿智认为,未来电影发行营销需要更精准的目标人群定位,在内容开发之初便需策划出良好的内容营销策略,洞察目标人群、观影动机及其所有诉求,以此让口碑保持更长的周期。

    以科技创新升级观影体验 实现影院增收

    希杰视动空间北京电影科技有限公司CMO朱珊珊认为,通过科技创新驱动观影体验升级,是近年来影院带动观众消费的发展趋势之一。

    “观众目前更偏爱一些特色影厅,因此可通过影院差异化竞争为影迷带来更新鲜有趣的观影体验。”朱珊珊说,20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5G市场,区块链等技术将正式运用于电影产业。“中国电影的数字化、信息化比北美还要快,同步带来的网生内容进一步崛起,先进的观影特效可以助力电影人为影片赋予更强的表现力,进而提高影院收益。”

      映后营销点燃观众热情 助燃增量传播

    2019年的爆款影片《熊出没・原始时代》、《流浪地球》等在票房和口碑上的双丰收展现了精准发行的力量。然而,一些口碑良好的影片却因排片档期问题面临上座率不佳的尴尬。

    “影院终端的场次支持至关重要。”在三月谷雨文化传媒总经理陈红莉看来,大数据对于营销和发行具有同样的意义,希望影院终端参考电影大数据给予国产电影更多支持空间。

    “当下,观众看完电影后更愿意去交流,有了情感交流的平台,有了情感分析的平台,用户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

    在华谊兄弟电影公司副总经理柳庆庆看来,映后营销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应通过映后营销刺激用户参与传播。“很多观众在映后交流互动中更多是分享一些情绪或信息点,对于如《找到你》这样兼具话题性和票房能量的影片来说,映后营销将在助燃观众讨论、助燃增量传播等方面发挥很大作用。”柳庆庆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