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再挥“关税大棒” 将进一步损害中美双方与全球利益
  • 再挥“关税大棒” 将进一步损害中美双方与全球利益

    时间:2019-05-11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 王晓蕾)“此次美国对华商品新一轮征税,进而导致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其责任不在中方,完全在美方”。本月10号,美方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看来,中国一直在用最大诚意和善意,推动中美双方通过谈判来解决贸易争端。而美方却无视中方富有诚意的态度与行动,挑战多边贸易规则,导致持续数月之久的中美贸易谈判向不利的方向发展,给中美两国和世界经济造成了消极负面影响。

    对贸易战,中方不愿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对美国再次挥动“关税大棒”,商务部昨天12时03分发布消息称,中方对此深表遗憾,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通过合作和协商办法解决存在的问题。

    “针对美国加增关税这一行为,中国明确表示‘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是‘亮剑’的一种态度,”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在中美经贸磋商过程中,中国一直保持“有礼、有理、有利、有节”态度,满带诚意赴美谈判,但美国却对中国商品加增关税,没有履行最基本的诚意和道德。违背了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谈判原则,对贸易摩擦问题的解决造成了消极影响。

    中美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两伤”。在高凌云看来,美国此次加增关税是一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美国本土的生产成本、商品价格等都会因加增关税上升,进口商、零售商和消费者也会承担相应的负面影响。贸易战没有赢家,这种公然违反世贸组织条约、挑战对多边贸易规则的行为,也将进一步损害中美双方与全球利益。”

    谈判本身就是交换意见、解决问题、达成共识的过程,中国用实际行动表现出最大诚意,尽了最大努力。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谈判过程中有不同观点是正常的,希望美方相向而行,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他同时强调,中方已经做好应对各种可能的准备,不会屈从于任何压力,有决心、有能力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中方重信用守承诺,愿意采取合作方式解决摩擦,但也会守住底线,那就是不得损害中国国家核心利益与人民根本利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孝松强调,美国奉行“漫天要价”、“极限施压”,违背了平等互利的谈判原则。美方“要价”更高,想要对协议有单方面约束力,中方有权拒绝美国的“霸王条款”,这是维护国家正当利益的表现。“我们已经做好了各种打算,但还是要争取美方能够认清中美经贸摩擦的本质,回到谈判桌上来,在WTO框架之下去解决贸易问题。”

    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局势,高凌云表示,中国始终能够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提升国际竞争力,未来,也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和进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