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微信安全中心发布《关于利诱朋友圈打卡的处理公告》 点名薄荷阅读等产品
  • 微信安全中心发布《关于利诱朋友圈打卡的处理公告》 点名薄荷阅读等产品

    时间:2019-05-14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几年,“知识焦虑症”促发了一波教育、学习为主的创业项目,不少人在自己朋友圈看到过这样的打卡:“精读英文外刊第十天”、“我已在某App学习了十五天”等类似的产品。一般来说,用户进行无分组的链接分享之后,可以免学费或者获得英文原版书。

    但是微信安全中心昨天(13日)发布《关于利诱朋友圈打卡的处理公告》,点名薄荷阅读、流利阅读等知名学习类App。处理公告是否会对基于此类模式的产品发展有影响?

    “精读英文外刊第79天:焦虑经济学:‘解压玩具’真的能缓解焦虑吗?”,这是一篇典型的朋友圈学习打卡标题,正在准备出国的王敏(化名)说:“我朋友圈打卡的人实在太多了,可能是学生比较多。”

    一些人打卡是基于分享学习内容或行为的想法,另一些则是想参加App的活动――打卡可以退学费或者送书、礼品。

    在新媒体营销专家贾敬华看来,对于企业来说,“打卡”是一种获客及营销策略:“从这些学习App的分享情况来看,他们就是一种纯营销的行为,而不是为了提升用户体验、督促用户学习,就是为了自己的营销而去分享。”

    当朋友圈被此类分享充满时,一些用户觉得自己微信的使用感受也大打折扣。江苏的李女士说:“免学费是挺好的,但是后期再学习的话,我希望尽量不要打扰到别人。就是说我学你这个课程,应该是个人的事情,打卡到朋友圈,有点干扰到别人。”

    针对此类打卡行为,微信安全中心5月13日发布《关于利诱朋友圈打卡的处理公告》,点名流利阅读、火箭单词、潘多拉英语、薄荷阅读等。

    公告称,近期某些公众号、App软件等主体通过以返学费、送实物等方式,利诱微信用户分享其链接(包括二维码图片等)到朋友圈打卡,严重影响朋友圈用户体验,违反了《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部分主体在违规活动被处理后,只是改掉课程介绍页面中的违规字眼,但仍在业务流程中用各种方式利诱用户分享朋友圈打卡,有的甚至通过变换域名、新增类似业务等进行恶意对抗、多次违规。

    贾敬华认为,长远来看,打卡对产品本身来说,也是一种伤害。“对他们的销售是有一定帮助的,但是它的转化率不是特别高,因为现在大家的朋友圈经常会出现刷爆的情况,比如你天天去发打卡的信息,我可能因为讨厌,把你屏蔽掉,也就是说我下次就再也看不到你的信息了,也就相当于你这一次诱导用户的分享是没有任何作用的。”

    微信安全中心表示,根据《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微信禁止通过利益诱惑,诱导用户分享、传播外链内容或者微信公众帐号文章,诱导分享为非正常营销行为,严重破坏正常的朋友圈体验,一经发现,微信团队将进行处理,比如,对重复多次违规及对抗行为的违规主体,包括但不限于下调每日分享限额,限制使用微信登录功能接口,永久封禁帐号、域名、IP地址或分享接口。

    记者今天(14日)尝试联系几家被点名的分享类App,但截至发稿,未能得到回复。但是流利阅读方面昨天发出通知,表示“利诱”不是初衷也不是目的,而是希望通过朋友圈让大家养成好的学习习惯。针对微信的处理公告,流利阅读方面表示:“仍在参与打卡返费课程的用户,无需朋友圈打卡只要完成当日课程,就可以获得全额奖学金”。

    但是对于以此作为主要获客方式的公司来说,微信的处理公告是否会影响未来发展?贾敬华表示:“现在好多企业做营销的时候太浮躁了,大家都是疯狂复制别人的方法,这有悖于营销的本质。营销的本质就是需要用创新、创意去打动人,而不是给用户用狂轰滥炸的方式去营销,去扩展用户,未来对于他们来说,应该考虑能够反映自己产品特质和优势并且有新鲜感的营销方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