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高规格“科技盛宴”免费对公众开放 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将于19日启动
  • 高规格“科技盛宴”免费对公众开放 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将于19日启动

    时间:2019-05-14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记者孙冰洁)一边喝咖啡,一边与机器人互动,亲密接触人工智能、信息工程、生物技术等方面的新成果、新技术与新装备,以上场景在全国科技活动周上就可实现。记者从科技部今天(1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期一周的2019全国科技活动周将于19日在军事博物馆正式启动并免费向公众开放,届时将通过举办一系列活动为社会大众奉上一场“科技盛宴”。

    自2001年起,国务院将每年5月的第三周定为科技活动周,目前已连续举办18届。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主题为“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将于5月19-26日在全国范围内举办群众性科技活动,突出展示科技创新成就,使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真正惠及公众。

    据科技部引智司司领导李勇介绍,科技周期间,将展示包括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方面的新成果、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针对公众关注的科技热点,开展科普讲解、实验演示、示范传授等活动,普及基本科学知识和常用技术方法;同时还将围绕脱贫攻坚这一主题,推出适合少数民族地区特点的特色科普活动,并组织流动科技馆进山村等。

    同时,3500余个科研机构、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将向公众开放,开展科普活动;5万名科研人员、博士研究生将作为科普志愿者进社区(学校、农村、企业、军营)开展科技服务;还将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学家和科普专家,开展科普成果展示、科学实验、现场科学秀、科普演讲、科普作品推介等,推动科普国际合作与交流。

    北京作为全国创新高地,也是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主场。据北京市科委副巡视员张志松介绍,本届科技周主场展览面积约为11500平方米,分室内室外两个展区。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将以2014年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五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为主线,将展示包括航空航天、智能装备、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领域科技创新成果、科普展项和互动体验产品等280余个项目。布展运用油墨感应互动、信息图示、手绘漫画等多种技术,采用VR、AR等手段,让公众充分体验科技成果与科学魅力,主场活动将于19日中午向社会免费开放,公众可通过微信预约等方式凭参观票进行参观。

    除北京主场活动外,科技周期间全国各地也将开展一系列面向公众的科技活动。据科技部初步统计,各部门各地将举办21000余项具有地域特色和优势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如中科院“公众科学日”、公安部“公安科技活动周”、气象局“气象科技活动周”、广州“科技活动周”等,预计参与人数将超过3.3亿人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