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魅力亚洲】舌尖上的亚洲
  • 【魅力亚洲】舌尖上的亚洲

    时间:2019-05-14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者按: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于5月15日在北京开幕,这是我国举办的又一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国际盛会。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配套活动,北京、广州、杭州、成都将同步举办亚洲美食节活动。活动期间,众多的亚洲美食将汇聚一堂,让你可以“一日吃遍亚洲”。除了一饱口福,各地还将举行丰富的美食文化活动,让你边吃边看边玩边学。

    美食的意义,不仅仅是果腹的满足感,还传承着文化,联系着情感,它已经成为国际文化交流的特殊使者,也是促进各国民心相通的有效载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魅力亚洲》今天(14日)推出第四篇《舌尖上的亚洲》。

    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的魅力亚洲主题是亚洲美食。泰式冬阴功汤、日本生鱼片、韩国拌饭、新加波叻沙、越南鸡粉、印度薄饼、马来西亚娘惹菜……光是说说,都觉得流口水呀!

    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配套活动,北京精心设计了亚洲文明巡游和亚洲美食节活动。其中美食节设有14场主会场展示品尝活动、6大商圈美食活动,200多家中外知名企业品牌参展。也就是说,大家可以在欣赏精彩的巡游表演后,品尝来自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等国家的特色风味。曾经留学日本的王辉如今在北京经营日餐厅十多年,他正要带着自己的日式烤肉参加北京亚洲美食节。

    王辉回忆:“(早年)那个时候,中国人对日本料理的概念就是一个很简单的一个概念,有生鱼片有寿司天妇罗有鳗鱼饭,再吃碗拉面就叫日本料理了。2010年之后,中国人对日本料理的概念就完全是不一样的,居酒屋文化开始盛行了,然后一些高端的人群就开始追求日本那种高端的怀石料理,那种做工特别精美的料理。”

    不只北京,广州、杭州、成都也将同步举办亚洲美食节活动,这几个城市可都是著名的美食之都。其中广州将于5月16日至23日举办亚洲美食节,还将开展美食论坛、美食故事会、美食节文化文艺展演、美食文明对话等5大系列共42项活动。日本驻广州总领事石英树对广州美食赞不绝口:“广州的美食是说不尽的,‘食在广州’在日本也是非常有名的,日本有一些有名的中餐厅,都是广州菜。我觉得这次广州亚洲美食节很有意义,因为那是一种文明的交流和对话。”

    行走海外,最常见到的中国菜就是广东菜,也就是粤菜。广东旅居海外的华侨众多,对粤菜的流传和发展起了重要作用。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院长叶军峰说:“我们想主动地、有意识地传播粤菜文化,一方面可以让更多的国人和外国朋友品尝到精美健康的粤菜,另一方面也是想通过粤菜讲好粤菜背后的文化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让更多的人喜欢、了解我们的粤菜,了解我们的国家。”

    5月15日,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将拉开大幕。作为本次美食节的头盘“开胃菜”,《食为天》展览通过来自中国10家博物馆的122件(套)古代餐具、炊具文物,为广大民众讲述中外饮食文化交流的故事。不过你知道么,“无辣不欢”的四川人对酸辣口味的泰国美食格外青睐。在成都工作了5年的泰国厨师坤刀表示:“四川的菜,味道和泰国差不多一样,有辣味、有鲜味、有酸味,成都人、四川人喜欢吃泰国菜。”

    美食是一种特殊的文化交往方式,如今它也成了亚洲国家之间的特殊使者。泰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吴威德还告诉我们,在泰国不仅可以吃到融合风味的冬阴功火锅,也有越来越多的泰国人开始喜欢麻辣的四川火锅,“如果您到泰国去玩,您就会发现泰国(人)现在也喜欢吃麻辣火锅,我记(得)十五年前,想吃麻辣火锅,想吃四川菜,我要去中国大餐厅,可是现在到百货公司,到路边都会有麻辣火锅卖。”

    您瞧,如今想要满足味蕾,品尝亚洲各国美食,不需要你打包行囊,远赴各地,也许家门口的shoppingmall,街角处的小餐厅,就可以吃到地道的各国风味。人们在餐厅里相聚,感受美食的魅力,更通过美食了解彼此的文化。正如美食专家刘志林所说,美食已经成为国际文化交流的特殊使者、也是促进各国民心相通的有效载体,“亚洲美食交流从古至今就没有间断过。如今国内很多城市遍及亚洲美食,而且食材新鲜、口味地道,这背后不仅是对美食的共同爱好,也体现了人员交流往来、物流商贸四通八达。通过食物传递,能让不同国界的人们变得心意相通,美食起到了纽带和桥梁的作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