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园中漫步――北京世园会声音导览]果木之香百果园
  • [园中漫步――北京世园会声音导览]果木之香百果园

    时间:2019-05-17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王雪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园中漫步――北京世园会声音导览》,带您开启一段不出国门的世界园艺之旅。今天推出第7篇《果木之香百果园》。

    园中漫步第7站:百果园

    地理坐标:园区西部,紧邻6号门。

    最大亮点:单体面积最大的展园,秋有百果、春赏百花,人与自然的文化之旅。

    大家好,我是央广主播婉莹,今天是园中漫步的第七站,来到了“三百园”的最后一园,也就是百果园。百果园位于世园会园区的西部,整个园区分为A、B、C三个部分,围绕着植物馆呈U字型分布。如果您从世园会6号门进入园区,向北步行200米,就到了百果园位于植物馆南侧的主入口。

    一走进百果园,就能看到正处在盛花期的桃树、海棠树和苹果树。在整个百果园中,种植了12个树种、180个品种、6000多株果树,几乎涵盖了北方所有主要的落叶果树了。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产业发展处副处长解莹介绍,他们克服了地形、气候条件、温度等限制因素对果树进行配置,才能做到让大家在园区春季看花、夏季纳凉、秋季见果实、冬季还能赏绿色。解莹说:“我们在前期监测这个区域的气象,包括在整个越冬过程当中采取了很多特殊的措施,才能够保证现在果树呈现给大家一个比较好的状态。应该说去年经过了严冬,果树成活率能在95%以上。除了和普通的园艺植物、绿化植物相同的措施以外,为了能够让果树正常结果,还有一些修剪的措施,另外定期有一些生物防治。”

    可能很多人看到百果园的这些蔷薇科植物花朵时,很难分辨出到底是哪一种果树,比如大家都认为苹果花很多是白色的,但是在这里,有一种苹果花是红色的,而且非常漂亮,就像芭蕾舞女的裙子一样,所以它们因花得名叫做芭蕾苹果。

    还有一种粉色的花是园区栽培面积最大的,就是桃花。大家如果是有心,一定会发现桃林地底下长了很多杂草,可能果农朋友要笑话了,说这是谁家的果树?怎么连杂草都不除。解莹介绍,这些杂草有的甚至是工作人员特意给它播种的。“我们在过去把地都清了,可能一些害虫等没有其他的栖身之地,就去树上了。现在我们创造这么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那些害虫的天敌也可以有栖身之地,或者还有一些小动物等也可以在整个果园生态系统里为果园提供自己在生态系统里的作用。同时我们种的黑麦草在一定时期,当它有一定的生产量之后,可以直接旋耕到土地里,相当于是天然长出来的绿肥。”解莹说。

    刚刚提到的整体生态防控,其实是绿色防控技术的一小部分。还有一个三角形的小屋子叫昆虫旅馆,就是为了招引害虫的天敌:益虫的,这个昆虫旅馆为什么能够吸引益虫?又能吸引哪些益虫呢?北京市林业保护站检疫科科长刘曦解释说:“首先有孔洞的圆木,包括底下的空心砖能够吸引蜜蜂,而且它在果园可以授粉,所以蜜蜂一般在这里。像比较主体的有一些枯木,吸引蜻蜓、螳螂,可以在这里栖息。还有一些木片,主要是一些瓢虫也会在这,都是益虫。另外还有一些空心竹或者秸秆,像一些食蚜蝇这些益虫都会在这繁殖,包括越冬。”

    秋有百果、春赏百花的百果园今天就带您逛到这里了。下一站我们带您游览最“清凉”之国际竹藤组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