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任正非接受采访 回应禁令、5G、芯片等热点问题
  • 任正非接受采访 回应禁令、5G、芯片等热点问题

    时间:2019-05-21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深圳5月21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21日)上午9点,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深圳华为总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国内媒体采访。近期,华为被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列入“实体名单”,与此同时,谷歌等公司暂停了对华为的部分服务。这使得全球资本市场,特别是科技、芯片等相关板块受到了极大的震动,华为也持续站上舆论关注的最高点。时隔4个月,再次坐到镜头前,这位75岁的老人始终面带微笑。禁令、5G、芯片,一个一个热点关键词抛出,他如何回应呢?

    上周,一纸禁令,华为被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列入“实体名单”,全球科技相关领域的动荡一直持续到了今天。而在当地时间20日,美国商务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给华为及其合作伙伴90天的临时许可,并表示这项安排是为了给相关部门和公司提供进行调整的时间。有了90天的临时执照,任正非怎么看呢?他首先回应这个问题说,华为在一年前就受到美国实体管制了,美国的“90天临时执照”对华为来说没有多大意义,华为已经做好了准备。任正非表示:“我们边缘性的一些低端产品有没有备战?因为我们认为这是迟早淘汰的,我们没有准备,也可能这些东西会有影响。但在最先进的领域不会有影响,至少5G是绝对不会影响。不仅不影响,别人两三年也不会追得上我们。”

    而在面对美国政府禁令的这个问题上,任正非感谢美国企业帮助华为成长,以及一直以来为此的努力。任正非说:“我非常感谢美国公司,这30年来,美国公司伴随着我们公司成长,他们做出了很多无私的贡献,教明白了我们怎么去走路。大家知道我们绝大多数的顾问公司都是美国的顾问公司。比较典型、出名的是IBM还有埃森哲,得有几十家以上。第二,美国大量的零部件、器件厂家给我们很大的支持。特别是在今天危机时代,我正体验了美国企业的良心。应该是前天晚上,徐直军在半夜大致两三点钟打电话给我,报告了美国企业的努力,政策对我们的情况。我流泪了,我感觉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而且今天美国企业也还在说服美国政府对华为公司的管制问题。”

    事实上,在整个采访的过程中,任正非所表现出的豁达、包容感染着很多人。在采访前他就说了,“家人现在还在用苹果手机,苹果的生态很好,家人出国我还送他们苹果电脑,不能狭隘地认为爱华为就爱华为手机。”具体到美国政府的“管制禁令”上,任正非对华为供应链上的美国企业们更是如此。任正非说:“在管制中有四对,我们不是季节管制,我们是实体清单。实体清单就是说美国公司卖什么东西给中国,必须要拿去批准。这一次虽然有我们这个清单,我们自己为本公司内(服务)不受影响。但是美国是一个法治国家,美国企业不能不遵守法律。所以这个实体清单,它要遵守实体法律,媒体在报道过程中应该深深地理解,企业和我们之间是同呼吸共命运的,我们都是市场经济的主体。”

    对于“芯片”这个关键词,任正非说,华为也能做美国芯片一样的芯片,但不等于说华为就不买美国芯片了。任正非表示,华为不会轻易狭隘地排除美国芯片,要共同成长,但是如果出现供应困难的时候,华为有备份。华为在“和平时期”都是一半来自美国芯片,一半来自华为,华为不能孤立于世界。

    当然,问题有长远的也有紧急的。任正非表示,华为已经做好了准备,不会出现极端断供情况。目前这种形势,华为确实会受到影响,但也能刺激中国踏踏实实发展电子工业。而针对华为的量产问题,任正非表示,华为的量产能力很大,不会超出华为的负增长,不会对产业发展做出伤害。

    困难总是有,克服困难的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任正非说,“我们牺牲了个人、家庭,是我们为了一个理想,为了站在世界高点上。为了这个理想,跟美国迟早就是会有冲突的。”而针对记者提问,华为目前还将面临多久的困难时期,任正非表示,这个问题需要问美国总统特朗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