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第六届中俄博览会开幕 中俄经贸后1000亿时代有哪些新特点、新趋势?
  • 第六届中俄博览会开幕 中俄经贸后1000亿时代有哪些新特点、新趋势?

    时间:2019-06-15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哈尔滨6月15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迟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第六届中俄博览会今天(15日)在黑龙江哈尔滨开幕。本届博览会以“中俄地方合作:机遇、潜力与未来”为主题,吸引了来自74个国家和地区的1764家企业参展。作为充实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成果的一项重要活动,本届中俄博览会将充分体现中俄经贸“后1000亿时代”的新特点、新趋势。

    展会现场,俄罗斯维克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松武正在向客商介绍自己公司的商品,这家位于俄罗斯伊尔库兹克的外贸公司常年从事俄罗斯农副商品的销售。他表示,随着中俄关系的不断发展,中俄之间的贸易额也在不断增长,这种良性循环提振了中俄双方企业的信心,也让他们这些从事外贸的小企业底气十足:“非常有自信,非常好,因为我觉得很多的政策,扶持政策,给我们很大的支撑,所以通过我们的企业,内外联动的话,能做到直通。”

    不仅在经贸领域,中俄关系的“红火”也正在辐射其它领域,张薇是哈尔滨经典中俄美术馆的馆长,同样也是本次中俄博览会的参展商之一,自2011年以来,她的美术馆已经承接了数百起俄罗斯艺术家的绘画展,从最开始的一年几起到现在一年数十起,越来越多的俄罗斯艺术家愿意将作品带到中国:“画家也就是艺术家交流得比较多,合作得就像中国人和中国人一样,彼此非常信任,他就给你发来了。他们也挺期待的,他期待咱们多多安排他进行展览,尤其是有个展能力的,目前,俄罗斯对中国更加重视。”

    2018年,中俄之间的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中俄两国经贸合作达到新的历史水平。中国已经是连续第6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公正、开放的营商环境和高速发展的市场正在让俄方企业不断获益。在中俄博览会单独设立的俄罗斯馆,已经是第二次参会的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油脂联合集团参展商科维列夫安德烈告诉记者,中国的市场潜力很大,政府和人民都很友好,他们并不在乎美国对中国的偏激看法,今年集团的清洁皂类产品还会进驻更多的中国超市:“中国的居民非常多,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非常好,我相信我们的产品以后会有很好的市场,我们的产品在全世界20多个国家都有销售,中国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市场,再过一年,我们的产品在中国一定有很好的发展。”

    不久前,中俄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用好中俄博览会等重点展会平台”被写入其中。黑龙江省贸促会会长王英春表示,本届中俄博览会将发挥好中俄经贸关系“压舱石”和“稳定器”优势,为中俄地方合作凝聚广泛共识:“本届博览会发挥中俄经贸关系‘压舱石’和‘稳定器’优势,围绕海关、财税、金融、跨境电商等领域开展双边对话活动,积极促进符合贸易规则和国际惯例的制度对接与标准互认,为多边经贸往来提供示范,为各方市场主体开展国际贸易合作提振信心。”

    作为充实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成果的一项重要活动,本届中俄博览会将举办38项配套活动,中俄海关、财税、金融、跨境电商等领域双边对话活动,以及中俄区域间、行业间经贸活动等均在博览会框架内举办。商务活动内容几乎覆盖两国所有重点合作行业领域。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局长吴政平表示:“截至目前,第六届中俄博览会拟举办三十余项商务活动,其中国家层面约十项,省州层面数十项,本届博览会举办的商务活动突出服务企业的宗旨,围绕中俄两国企业关注的合作热点和投资需求,聚焦农业、矿业、林业、海关、旅游、科技、教育、金融等主要领域,切实推动两国企业对话合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