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中国共产党党员总量突破9000万 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 中国共产党党员总量突破9000万 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时间:2019-07-01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侯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2019年7月1日,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1921年7月23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和浙江嘉兴南湖召开,正式宣告中国共产党庄严诞生。7月1日,后来被确定为党的诞生纪念日。

    昔日上海法租界的石库门,如今已成为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国的人们一次次踏访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门内,凝固的时光铭记中国共产党人为着初心和使命的义无反顾。馆外,变迁的画面令人豪情满怀: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正在并将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更不能忘记为什么而出发。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信仰、奋斗、忠诚――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主题活动,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举行,百名上海各界党员代表现场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九十八年前,正是这幢石库门的灯光,像希望的火种,点燃了黑暗中国的曙光。从此,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完成了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伟大跨越。在今天这样的特殊日子里,百名党员代表集合在党的诞生地,迎接党的98周年华诞,重温入党誓词,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号召,共同为实现党的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党的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在这神圣的时刻,重温入党誓词,现场党员代表纷纷表示,对照誓词,信仰坚定不移,初心不忘,使命在肩,将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作出贡献,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

    今天,全国多地都将开展形式多样、深入人心的“七一”庆祝活动。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昨天(6月30日),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059.4万名,比上年净增103.0万名,增幅为1.2%。

    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50多名党员,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的448.8万名党员,再到2018年底的9059.4万名党员,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为什么中国共产党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在党员数量增长的同时,如何确保质量的不断提升?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有着怎样的独特优势?

    根据昨天发布的2018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059.4万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平均每年约有390万人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表示,数字的不断增长表明在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活力。“因为中国共产党的信仰、中国共产党的事业、中国共产党的作为对中国社会来讲,越来越有吸引力,越来越有感召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越来越看到,中国共产党真正是一个伟大的政党,它是一个能为人民谋幸福,能为民族谋复兴,能为世界谋大同的伟大政党。所以这样一个政党,自然地会让越来越多的有追求、有抱负、有信仰的人,愿意跟着它走,愿意向它靠拢,愿意成为它其中的一员。”

    辛鸣强调,在看到党员数量增长的同时,更要看到党员质量的提升。为了着眼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严把党员队伍“入口关”,注重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加强党员总量调控,党员数量增幅保持平稳态势。统计数据显示,现有党员中,超过八成是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入党的,“80后、90后”党员超过总数三分之一,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接近一半,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党员质量不断提高。

    “其实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讲,我们现在已经不把党员数量作为重点了,我们开始要更加严格地把住‘入口关’了,现在入党的标准要求也越来越高了。为什么?因为我们深深地知道,作为一个政党,它真正的战斗力,不仅仅在于政党成员的数量,更在于政党成员的质量,也就是你这个政党的成员是不是真正能坚定政党的信仰,真正愿意为政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真正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果我们党员的质量不过关,那么党员数量再多也没有用,甚至反过来还会给我们党的形象带来很不好的影响。”辛鸣说。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辛鸣认为,“大的样子”包括远大的理想和强大的凝聚力,这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的独特优势。“一个‘大’就是,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一个政党,它有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这样一种时代担当,所以它能做世界上其他一些政党不愿意做也做不了的事情。同时中国共产党又是被高度组织起来的、有战斗力的一个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9000多万的政党成员,我们有460多万个基层组织,从中央组织到地方基层组织,把9000多万的政党成员给高度团结凝聚起来,做到令行禁止,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用。这样的政党,它是所向无敌的,这样的政党没有什么困难能吓倒它。所以一个有坚定信仰,又被高度组织起来的政党,是世界上最伟大也最强大的政党。”

    党员总量突破9000万,既是党员发展工作的重要节点,也是中国共产党新的历史起点。9000多万名共产党员接续奋斗、担当作为,必将奏响民族复兴更加壮丽的乐章。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建党98周年前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党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百年大党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永立潮头的不竭动力。中国共产党从登上历史舞台到掌握全国政权,从执政中国到领航复兴,绝不是偶然,而是初心和使命的力量,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必然。展望未来,而今迈步从头越。不忘初心,将初心变为恒心,牢记使命,把使命视作生命。中国共产党必将以更加强大的领导力、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永立潮头、接续奋斗,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