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开始了!垃圾分类]上海人最近比较忙
  • [开始了!垃圾分类]上海人最近比较忙

    时间:2019-07-01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章成霞 周尧 周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垃圾分类,是改善生活环境、践行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天(7月1日)开始,《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处置的全流程分类行动正在上海全面铺开。

    去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来到上海了解社区垃圾分类推广的做法。他说,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我关注着这件事,希望上海抓实办好。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记者深入上海社区、街道、弄堂、学校,观察垃圾分类新时尚带来哪些新变化?新规矩养成了哪些新习惯?从“要我分类”到“我要分类”,需要走多久?今天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新闻评书《开始了!垃圾分类》,今天推出第一集:《上海人最近比较忙》。

    物业经理:连帽子我都想好了,我准备钢盔帽戴好出来,每家每户去兜,你们扔好了!后来一个业主讲“唐静侬当心一点!”我准备去把变形金刚买一套,穿好了出来。

    戴钢盔?这是什么高危工作啊!收垃圾!这么激烈。

    近些日子,垃圾分类这四个字,霸屏上海的朋友圈。有段子笑传,上海人每天早上都要接受居委会阿姨的灵魂拷问:“侬是什么垃圾?”我不是垃圾,但我会产生垃圾,我正努着劲学分类垃圾,我有觉悟从点滴做起减少垃圾。阿姨,我可以走了么?

    今天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根据《条例》,对没有把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个人将罚款50-200元!有人说了,我一天能挣出这么多罚款吗?

    虹口小学生:爸爸每次烧完饭说,蔬菜是什么垃圾?你说湿垃圾!他就扔了进去!然后他说餐巾纸是什么?我跟他说了之后他会耐心跟我说:“嗯!好的!”然后下一次,失忆了!

    小朋友们成了家里的监督员,爸爸妈妈不时督着他们写作业,如今,小朋友督着大人分垃圾,小王者们威风了!垃圾分类见成效不是一朝一夕,德国花了40年,日本也用了二十几年。咱们家的娃娃也很优秀,但不能啥都等着娃娃扛。比外滩还时尚、比新天地更火爆的学习垃圾分类热潮,在浦江两岸浪奔浪涌。

    普陀小学生:大肉骨是干垃圾,粽叶壳是干垃圾,龙虾壳是干垃圾。

    虹口山阴街道居民:你看我老头70多岁了,经常去看看电视,看居委会宣传,一个星期就掌握了。

    大上海,垃圾量小不了。平均每两周就可以堆出一个420米高的金茂大厦。垃圾千万吨,污染很伤神。垃圾不分类,地球两行泪!

    静安昌林公寓阿姨:我去好多国家旅游,人家怎么这么干净!没看到一张纸什么的。所以回来他们搞垃圾分类我很开心,举双手赞成。我的愿望是,中国的天是蓝的、水是清的。

    胡阿姨这境界,就是上海境界。为了子孙后代,舍我其谁。朋友聚会,垃圾分类模拟题就当餐前开胃甜点;单位开会,垃圾分类小竞赛先开个场;打开打车软件,垃圾分类闯关成功优惠券到手。那大家学得怎么样啊?

    记者:瓜子壳是什么垃圾?

    虹口小学生:应该是湿垃圾,跟花生壳差不多。

    静安昌林公寓年轻人:外卖的包装盒属于干垃圾,里面的残余是湿垃圾。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把垃圾分成四大类: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干垃圾、湿垃圾。为什么大棒骨是干垃圾,小排骨又是湿垃圾?小龙虾到底要不要肢解?奶茶喝完怎么扔?道道都是送命题!

    住建部环境卫生专家委员会委员张益:我们现在更多地要从末端来考虑,我们不要求100%,个别做错了无伤大雅,不影响分类的成效,每次争议都是一个进步。

    还有优秀网友按照小猪佩奇的感受,创出一套宝典,小猪佩奇能吃的是湿垃圾,不能吃的是干垃圾,吃了会死的是有害垃圾。您分垃圾多想想小猪佩奇吧。这边,八戒“二师兄”不乐意了,您要不知道小猪佩奇是谁,别忘了“二师兄”啊。

    志愿者阿姨:老年人分得特别好,其次是小朋友,最不好的就是白领,外卖他们吃完就直接拿过来门口一摆,喊都喊不动。你们年轻人知识也比我们学得多,在垃圾分类方面你们也加油!

    阿姨说得多好!我作为这届年轻人,真是惭愧。如果实在懒得扔,您就少点外卖,少产生垃圾,也不失为源头减量、省钱又省力的好办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