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上半年铁路公安行拘9000余名“霸座”“扒门”等违法人员
  • 上半年铁路公安行拘9000余名“霸座”“扒门”等违法人员

    时间:2019-07-09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公安部今天(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上半年铁路公安机关对霸座占座、扒阻车门、恶意逃票、醉酒滋事等违法人员行政拘留9000多人,其中处理霸座占座22起,扒阻车门11起。

    自昨天(8日)起至今年年底,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将开展专项行动,针对霸座占座、扒阻车门、倒卖车票、醉酒滋事等违法犯罪,开展打击行动,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目前,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经超过13万公里,高铁近3万公里。大数据显示,去年全年铁路旅客发送量达33.7亿人次。目前正值暑运高峰期,选择乘坐火车出行的人也越来越多,同时,对于安全、舒适、温馨的旅行需求也越来越高。但是,铁路站、车是人员密集场所,也是一个流动的社会。铁路治安情况较为复杂,影响铁路安全、群众安全的各种问题隐患大量存在。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公安部通报自7月8日起,至今年年底,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将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

    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副局长白少强介绍,将集中整治惯性治安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按照“趟趟有乘警或有警务”的要求,科学调配警力,加大警力投入,从机关部门、基层单位优选能力强、素质高的民警上车值乘,充实旅客列车警力。采取岗前培训、以会代训、实战演练、练兵考核等形式,提高乘警警情处置能力。

    根据介绍,今年上半年铁路公安机关对霸座占座、扒阻车门、恶意逃票、醉酒滋事等违法人员行政拘留9000多人,其中处理霸座占座22起,扒阻车门11起。白少强表示,下一步,对于霸座占座、扒阻车门、倒卖车票、醉酒滋事、动车吸烟、恶意逃票、毁坏站车设备,包括阻碍民警执法和妨碍铁路工作人员履行职务这些违法犯罪,全国公安机关依然秉持态度“零容忍”、工作“零懈怠”,重拳出击,决不手软。

    白少强说,针对旅客列车警情处置困惑难题,坚持“车下保车上”和“站车线一体化”处置原则,以《旅客列车警情就近报告》制度为依托,集中打击整治严重滋扰站车秩序的霸座占座、扒阻车门、倒卖车票、醉酒滋事等违法犯罪,努力打造平安列车。

    近年来,随着流通领域、资金支付方式的重大转变,铁路侵财犯罪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由旅客钱财被盗转为随身携带的手机、笔记本电脑以及一些金银首饰类高价值物品被盗问题突出。

    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刑事侦查处处长王文军介绍,将重点对侵害旅客合法权益的盗抢骗惯性犯罪实行集中打击。“发挥铁路公安集中打击的优势,继续组织百支反扒小分队,深入重点站车,开展阵地控制,开展防范、开展打击。特别是在我们一线站车,使这些案件能够得到有效遏制。这是我们首要的控发案,增强面上的控制。”

    根据介绍,目前铁路上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也出现增长趋势,一些旅客缺乏警惕,屡屡中招、被骗。白少强介绍,将重拳打击突出刑事犯罪,全面净化铁路治安环境。发挥铁路公安系统优势,实行整体合成作战,对侵财、诈骗等犯罪组织开展“百日攻坚”,全力侦破一批现案、打掉一批团伙,全面挤压流窜犯罪活动空间,确保大案不发生、小案破得快;加强对涉枪、涉暴、涉黑、涉恶、重大命案等重点逃犯的深度抓捕、扩线深挖、延伸打击,提升总量、扩大战果、剔除毒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