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调图在即!北京南站改造通风系统 纳米材料降低候车厅温度
  • 调图在即!北京南站改造通风系统 纳米材料降低候车厅温度

    时间:2019-07-09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记者王晶)这几日,伴随着北京高温天气,铁路也迎来第一次暑运高峰。暑运期间,北京南站每天发送量都在16万人。而在上周六,南站迎来了暑运发送的小高峰,单日发送量达到19.3万人。

    暑运启动,南站推出多项科技高招提高旅客出行舒适度。

    隔热!候车大厅玻璃贴“膜” 纳米材料降低温度

    近日,北京迎来持续高温天气,为让旅客候车出行更加舒适,候车大厅和平面层138台空调机组最大功率为候车区域供冷,使旅客体感温度保持在舒适范围内。

    在北京南站候车大厅,如果旅客抬头望向头顶的玻璃,会发现与以往不同。拱形玻璃屋顶上试涂了约700平米的新型纳米材料,大厅中央颜色发蓝的玻璃,即已涂好的部分。

    据介绍,这层纳米材料可隔绝紫外线、红外线、部分可见光,起到隔热作用。中午达到高温时期,阳光晒到地面时,涂了纳米玻璃的地方,地面温度可以下降约8度。未来还将根据使用的效果来决定是否全面推广。

    在地下换乘层的出租车等候区,车站用风幕机将出租车排出的热气与等候区空气隔断,同时刚刚改造完的东、西停车场出租车等候区域加装了空调室内机和柜机,使旅客体感温度常态保持在26℃-28℃。

      通风!地下停车场通风系统改造完成 PM2.5 一氧化碳双降

    北京南站还对停车场通风系统进行了改造。在经过充分调研和设计之后,北京南站自今年4月份正式启动了停车场通风系统改造工程,该工程主要是通过对停车场风机、风道以及送排风方式进行更新和改造来提高停车场的换风量和换风效果。

    “将原来的墙面送排风,改为通过吊顶风道风口送排风的方式,送排风的风道延伸到停车场内各部位,可以提高空气的流通速度和效率。”铁路北京南站设备和信息科科长高瑛介绍道,南站还更新了全部16台送风机和16台排风机,同时还增加了16台排风机,通过送排风机的新增和改造,增加了停车场的换风次数,送风次数由原来的6次/小时提高到10次/小时,排风次数由原来的8次/小时提高到12次/小时。

    “换方式来讲,就是换风频率由原来约8分钟/次提高到大约5分钟/次。”高瑛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如果来到北京南站地下停车场,相比以往,停车场内的温度有所下降,以往空气中浓重的汽车尾气味也淡了不少。改造停车场通风系统的同时,北京南站建立了停车场环境监测制度,每天定时对停车场各部位进行PM2.5,一氧化碳含量以及温度进行监测和记录。

    高瑛说,每日监测的记录表明改造后停车场空气中PM2.5的含量在50微克/立方米以内,一氧化碳浓度在20PPM以下(空气中成年人允许的最大数值不能超过50PPM)。“通过加快停车场内空气流动和循环,减少了热气聚集,降低了一氧化碳浓度和PM2.5浓度,有效改善了停车场内空气质量。”

    快了!调图后去青岛可省48分钟

    为使运力更好地满足旅客出行需求,7月10日零时起铁路运行图将进行调整。运行图调整后,北京南―青岛北G209/210次运行时间调整为3小时5分钟,较原来压缩48分钟,同时新增北京南―济南西G4271/G4272次,将北京南―宁波G59/G58次运行区段调整为北京南―台州,北京南―上海虹桥G155次运行区段延长至北京南―嘉兴南。新运行图充分考虑了旅客暑期出行需要,科学调整了运能安排,最大限度方便旅客出行。

    对于开车来南站的旅客,北京南站每日中午12:00至夜间客流结束,在东、西停车场负一层增设应急收费出口,提高私家车出场效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