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中国气象局:8月气象利于全国大部农区作物生长
  • 中国气象局:8月气象利于全国大部农区作物生长

    时间:2019-09-05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刚刚过去的8月,强风暴雨接连袭击多地,而与天气关联密切的农业生长是否受到较大影响?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巡视员李明媚在今日(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整体来看,8月全国农区大部光温水匹配较好,利于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

    根据中国气象局发布的数据,8月全国农区大部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1~2℃,降水接近常年或偏多,其中8月上旬和下旬北方农区出现明显降水过程,农田土壤墒情适宜,南方大部光照充足。“总体上,全国大部月光温水匹配较好,利于水稻、玉米、大豆和棉花等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李明媚说。

    但她亦指出,东北地区中北部阶段低温寡照对作物产量形成略有不利。具体来看,8月6日-20日,东北地区中北部出现4~15天日平均气温<20℃的低温天气,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2℃,日照较常年同期偏少5~8成,低温寡照较为突出,对水稻、玉米和大豆授粉结实和灌浆乳熟略有不利。而受台风“利奇马”“罗莎”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东北地区大部地区月降水量偏多5成至2倍,黑龙江东北部和西部、吉林中部等地土壤持续过湿,农田出现渍涝,部分地区遭受暴雨洪涝灾害。

    此外,江汉东部、江南大部等地高温干旱天气也不利于农业生产。8月1日-25日,江汉东部、江南大部、四川盆地东部降水量偏少5成以上,日最高气温≥35℃高温日数达16~25天、比常年偏多5~15天,湖北东部、江西和湖南的中北部等地出现农业干旱,造成部分一季稻结实率下降、棉花蕾铃脱落、局地晚稻长势偏弱,经济林果生长也受到不利影响,部分地区柑橘出现“日灼伤”现象。

    对于8月备受关注的台风“利奇马”带来的响应,李明媚认为,台风“利奇马”带来的丰沛降水缓解了我国东部地区旱情,但浙江和山东局地受影响较大。受台风“利奇马”的影响,8月8日-13日我国东部地区大部降水量有50~250毫米、局地达400~600毫米,丰沛雨水有效地改善了土壤墒情,增加农业蓄水,河北、山东、安徽、江苏、浙江等地农业干旱缓解。但狂风暴雨导致部分农田被淹、高杆作物倒伏、设施大棚损毁、养殖塘受损,其中浙江、山东局地受影响较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