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不同眼镜店三次验光三种结果 专家:孩子最好到医院做散瞳验光
  • 不同眼镜店三次验光三种结果 专家:孩子最好到医院做散瞳验光

    时间:2019-09-04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合肥9月4日消息(记者王利 安徽台记者张建亚)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刚刚开学,估计很多同学要去配新眼镜了。不过,最近有市民反映,有些学校周边的眼镜店验光不准,使孩子的近视度数增加过快。真的有这种情况吗?记者走访了安徽合肥部分学校附近的眼镜店。

    记者首先来到安徽大学磬苑校区西门外的商业街。在一家眼镜店里,记者表示需要验光,店员却说如果不配眼镜,需要支付20元验光费。付过钱后,店员开始给记者验光。店员先用验光机做了初步检测,再进行人工精测,经过十多分钟的验光后,店员告诉记者视力有所下降,“两个都是475度。”

    店员说,验光机检测显示记者只是近视,并没有散光。

    随后,记者又来到合肥市经开区的大学城尚街,看看这里眼镜店的检测结果是否一致。记者走进其中一家,表示自己需要验光,店员介绍,他们店里可以免费验光,不过验光单不能带走。

    店员先用仪器测出记者瞳距,然后用验光机给记者测出大概的近视度数,接着用综合验光仪器进行精测。经过半个小时左右,店员给出了检测结果:“右边是450度,左边是425度。度数有增长,如果镜片度数不够用,可以换一下。”

    探访中,店员告诉记者,他们验光步骤分三步,这样测出来的度数比较精准。“先电脑打单子,然后经过综合验光仪精调,调完以后再试戴。”店员说。

    在店内的墙上,记者看到了这位验光店员的资质证书。与前一家店相比,这家眼镜店的验光操作更规范。

    在大学城尚街里,记者走进了另一家眼镜店。这家店内也悬挂着验光师的资质,并提供免费验光,与前一家店的操作流程也差不多。大概15分钟后,店员给出了验光结果:“右眼大概是550度,加50度散光,左眼525度,加100度散光。度数增长蛮多。”

    店员按照验光度数给记者试戴了一下,记者表示自己带上眼镜后头有点晕,店员给记者每只眼睛各降了50度。

    同类的仪器,不同的验光时间,三次验光的结果为什么会有较大的差别呢?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李盈龙告诉记者,专业的验光仪验光一般时长在半个小时左右。按照这个标准,第三家明显不符合标准,“综合验光仪必须要由合格的验光师来操作,要半个小时,最快也要20分钟。”

    李盈龙解释说,验光确实存在误差,不同时间、不同仪器验出来的结果也会不同,但是这个误差不会太大,“前两家都没有散光,最后一家有100度的散光,这肯定不合理。”

    李盈龙介绍,仪器验光容易出现误差,目前最精准的验光是散瞳验光。他说:“孩子验光最好还是到医院做散瞳验光,尤其是12岁以下的孩子,如果是12岁到40岁之间的人群,第一次验光同样也要进行一次散瞳验光,只有散瞳验光是标准的,所有的眼镜店不具有散瞳验光的资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