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无蔗糖”≠“无糖” 今年中秋你的月饼选对了吗?
  • “无蔗糖”≠“无糖” 今年中秋你的月饼选对了吗?

    时间:2019-09-11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孙冰洁)每逢中秋,香甜美味的月饼都是国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然而,月饼虽美味,但高热量、高油脂、高糖分的特点,也让不少消费者在选购或食用时充满顾虑:面对种类繁多的月饼,应该选购什么口味?怎样吃月饼才健康?“无糖”或“糖醇”月饼是否能让人安心?

    “无蔗糖”≠“无糖”

    随着中秋临近,不少商场、超市都在柜台的醒目位置摆上了品类众多的月饼。在传统的五仁、豆沙、枣泥口味之外,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打着“无糖”或“糖醇”标签的月饼越来越多并颇受消费者拥趸。

    但贴上了这样的标签,是否意味着消费者就可以不用担心食入过量的糖分?中国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中消协近年来接到的投诉分析,不少打着“无糖”口号的月饼实际上是将蔗糖换成了麦芽糖,而有些劣质月饼还大剂量添加了不合格的甜味剂。而据食品安全专家介绍,“无蔗糖”并不等于“无糖”,因此糖尿病患者应谨慎购买,少吃为好。此外,麦芽糖醇不易被人体吸收,大量食用后会加速胃肠蠕动,可能造成腹泻,因此建议不要过量食用月饼。对于老人、儿童及肠胃不适的消费者,建议根据自身身体状况适量食用。为去除油腻,消费者在中秋节期间可多喝茶、黑咖啡等饮品,多食用新鲜果蔬。

      一天吃几个为宜?

    对于健康群体而言,也并不意味着就可以“任性”食用月饼。中国营养学会的专家告诉记者,因为月饼的糖分和总脂肪含量很高,胆固醇类的月饼(即脂肪含量很高的双黄、莲蓉月饼)含油量为30%以上;胆固醇偏低、但糖分很多的五仁、豆沙月饼,含糖量则在50%以上。每100克月饼所含蛋白质不足8克,糖含量0-50克,脂肪则有15-30克,能量在300-600千卡之间。一个中等大小的月饼所含热量超过两碗米饭,脂肪量可相当于6杯全脂牛奶。因此在食用数量上,普通人一般一天不宜超过一个。即使是无糖月饼或是水果、蔬菜馅的素食月饼,因其外皮所含脂肪量大、热量高,也不能多吃。

      学会搭配 吃对时间

    除了不能多吃外,解放军301医院营养专家提醒,吃月饼还需要选择合适的时间点。由于月饼是高糖食物,对于胃肠不适者来说,很可能早餐吃完月饼,一上午都会出现泛酸的情况。若是早餐想吃月饼,也最好将月饼与粥、小拌菜等搭配来吃,这样可以保证营养全面、口味适中。另外,夜晚也不适合用月饼来充饥,会加重肠胃的负担,影响胃肠道休息。任何一餐中,都不能把月饼当做正餐来吃,只能作为两餐之间的填补,并且一定要“多餐少食”。此外,吃月饼时不宜配食冷饮,月饼甘甜油腻,遇冷会积滞,容易导致恶心、厌食、腹痛、腹泻等胃肠不适症。

    此外,她还提醒,并不是人人都适宜吃月饼。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病人,由于吃月饼会增加胃酸分泌,对溃疡愈合不利;慢性胆囊炎、慢性胰腺炎病人吃月饼则容易使旧病复发,甚至会引起剧烈的胆绞痛及上腹部疼痛;胆结石病人和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及冠心病的病人更不能多吃月饼,因为月饼会使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升高,增加血液黏稠度,加重心脏负担,甚至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选购月饼有窍门

    在选购月饼时,中国消费者协会也提醒消费者需多加注意。

    应选择到资质证照齐全的生产厂家门店和正规的超市、商场购买,网购时则应选择正规网络平台的品牌专营店,不要轻易购买所谓的“爆款”不知名产品。不要被网上华丽的外包装图片蒙蔽,避免买到华而不实的产品。在鉴别月饼时,优质月饼一般色泽均匀有光泽,甜度适当,皮酥馅软,气味清香无异味。劣质月饼大小不均匀、表面会出现生糊、裂纹等,跑糖、露馅严重,皮粗馅硬,有异味或发霉变质。

    同时,还应关注食品标签中的食品添加剂和致敏信息以及是否超过保质期,并注意索要并保存好发票及其他消费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作为维权凭证。若发现购买或食用到不合格的劣质月饼,应及时拨打12315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