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北京互联网法院成立一周年 报告称其为新时代司法改革创新的典范
  • 北京互联网法院成立一周年 报告称其为新时代司法改革创新的典范

    时间:2019-09-10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年前,也就是2018年9月9日,北京互联网法院正式挂牌收案,如今已经运行整一年。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昨天(9日)发布《北京互联网法院评估报告》(简称《报告》),称其为新时代司法改革创新的典范。《报告》指出,伴随着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网络空间已成为当代中国社会治理的新阵地,建议尽快形成互联网法院技术规范与运作程序国家标准。互联网法院给人们参与诉讼带来了哪些便利?节约了怎样的成本?通过审判明确了哪些热点问题?

    “24小时不打烊,当事人可以一次不到法院来,就把官司打完了,还是值得点赞的!”2019年9月9日上午,20多位“网络大V”走进北京互联网法院参观体验,边直播边点赞。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发布的《北京互联网法院评估报告》显示,不完全统计,法院电子诉讼服务平台一年来访问量超过4500万人次,当事人立案申请100%递交。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李传章分析:“主要是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审判全流程的便利化,这一点我们感受非常深,构建全天候的电子诉讼平台,创立全流程的在线审判模式,通过实践创新丰富和完善了互联网的法律规则。”

    法院体验区经过一年的不断升级,可以感受到互联网审判的各种“黑科技”。副院长姜颖介绍:“这个体验区可以亲身感受一下法官是怎么开庭的;当事人在远端是怎么参与诉讼的;电子诉讼平台是如何来进行应用,怎么去提交立案,线上调解是怎么进行的;弹屏短信是怎么来实现的;AI智能法官和我们真实的法官同框到底有没有什么区别……”

    截至今年8月31日,北京互联网法院正式立案34263件,结案25333件。其中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占比77.7%,另外还有网络购物合同纠纷、网络侵权责任纠纷。法院一审服判息诉率98.3%,裁判自动履行率98.0%。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95.2%,庭审平均时长37分钟,平均审理周期40天。在线诉讼模式在便捷诉讼、节能环保方面成效显著。院长张雯介绍:“据我们计算,我们减少的当事人的出行里程是2987万公里;减少碳排放是161吨;因为我们是无纸化,如果还原成传统的卷宗,我们节省的纸张可以盖成90层高的楼;为当事人节约在途时间16个小时;每个案件平均节省800块钱。互联网的便捷性呈现出来的这种特色,可能是我们当时建设互联网法院之初都没有想到的。”

    很多网友遇到的新问题,最终可能会成为互联网法院审理的新型案例。

    网友1:他买了家原创汉服店的布,把它做成包了之后放到闲鱼网站上卖,结果卖布的想告他侵权。

    网友2:我可能会用一些国外的所谓“cc0版权协议”的图片,裁判文书网上查了查类似的判例……

    网友3:援引的是一个虚拟形象的描述,而且是正面的,比如说“拥有小龙女同款颜值”“许文强般的气场”,那么是否造成对他们的扮演者的侵权……

    互联网时代,线上的关系越来越多。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分析:“当网上的关系越来越多时,就意味着发生纠纷的概率会越来越高,互联网法院这样一种审判方式,毫无疑问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一年来,北京互联网法院通过审判案件给出了具有一定指引意义的结论――短视频是否具备独创性与视频长短无关;恶意利用他人视频资源牟取经营利益构成不正当竞争;网络主播未经授权播放他人音乐作品,直播平台承担侵权责任;“暗刷流量”违法,不仅要没收违法所得,还要被罚款;名人与公共利益无关的私人生活应当受到充分的保护,他人不得侵犯。一年来,北京互联网法院官网总访问量994万多次,审判结果的社会影响力初显。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李传章介绍了《北京互联网法院评估报告》对法院发展建设提出的建议:“深化互联网司法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尽快使我们制定的技术规范和运行规则上升到一定的标准,有的上升到国家标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