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外国政要看新中国七十年】哈萨克斯坦政要:志同道合、繁荣与共,中国成就为世界树立典范
  • 【外国政要看新中国七十年】哈萨克斯坦政要:志同道合、繁荣与共,中国成就为世界树立典范

    时间:2019-09-10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者按:70载峥嵘岁月,70年铸就辉煌。从1949年到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走过了砥砺奋进的70年。70年来,中国日益走进了世界舞台的中心,无数外国政治家、学者、工商业人士和普通人见证了中国的发展,惊叹于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外国政要看新中国七十年》今天(10日)推出第二篇:《哈萨克斯坦政要:志同道合、繁荣与共,中国成就为世界树立典范。》

    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马欢 王雪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既是中国社会巨变的70年,也是改变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70年。新中国书写了波澜壮阔的中国故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这在哈萨克斯坦“祖国之光”党青年组织“青年祖国”执行书记扎纳特・丘克耶夫看来,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以及先进的治党治国理念。

    丘克耶夫说:“2014年我首次随上合组织代表团访华,近年来我们看到中国发生的变化,包括中国人民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杰出领导。让我们看到,中国是一个面向未来,用自身实际行动证明自身成功的国家。”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积极对外开放,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时代,中国引领全球治理,不断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丘克耶夫说,世界上许多国家,在治国理政方面都能以中国为借鉴。他说:“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合作从现实意义上证明了真正的人民领袖不仅要推动本国的发展,还要与国际舞台上的志同道合者分享自身发展经验。”

    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也是西向建设的境外首站。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首次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

    习近平:为了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

    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与哈方“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深入对接,截至2018年年底,中哈共同确认了55个重点项目,中国对哈萨克斯坦各类投资累计293亿美元。丘克耶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推动包括哈中两国在内的沿线国家繁荣发展、增进人民福祉起到了重要作用。

    丘克耶夫说:“2013年习近平主席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当时他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哈萨克斯坦成为第一批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有着广阔的未来,6年过去了,我们已经看到‘一带一路’倡议为我们带来的成果,不仅对哈中两国而言十分重要,对我们的邻国也十分重要。”

    作为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伙伴,中哈关系近年来始终以稳健的步伐向前迈进。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托卡耶夫于9月10日到1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根据惯例,两国元首将对中哈关系作出全面总结和规划部署。

    耿爽表示,中方期待托卡耶夫总统此访将取得丰硕成果,为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新成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丘克耶夫对两国今后的发展寄予了期望,他说,当前高水平发展的哈中关系不仅仅停留在两国的友谊层面,更是一种无可替代的关系。“两国现在需要努力的方向,是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就,制定更准确的规划,让哈萨克斯坦人民像中国人民一样提升自身生活水平,推动国家的繁荣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