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转型升级 一线城市调研行】潍坊篇(上):胸有底气显从容
  • 【转型升级 一线城市调研行】潍坊篇(上):胸有底气显从容

    时间:2019-09-10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潍坊9月10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王成林)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以来,不断升级的贸易摩擦使外贸大省山东承压,但在山东潍坊的调研走访中,企业普遍坚定而从容的态度显示了积极转型升级的努力终有收获。今年1-7月,潍坊进出口总额1009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1个百分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特别报道《转型升级 一线城市调研行》,今天推出潍坊篇(上)《胸有底气显从容》。

    夏去秋来,贸易摩擦对全球经济环境的影响仍然在持续,而山东潍柴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张治德却是一如往日的忙碌。作为重型发动机产量全球第一的公司,潍柴集团遍布全球五大区域的市场阵地,不断消化着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我们现在的产品大概能出口到全世界110多个国家,近几年我们整个出口一直是平稳增长,去年我们增长40%,到了2.55亿美元。总体来讲,今年应该能同比增长20%以上。”张治德介绍。

    张治德说,从产品直接贸易,到当地化制造、海外合资合作等,潍柴积极布局“一带一路”市场,促进沿线国家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多年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出海”模式。把船做大、与全世界同舟共济,自然扛得住风浪。“在北美的业务量占我们整个出口额的比例不高,大约在3%~5%。另外我们目前也在考虑、探讨通过海外组装的这种方式,再出口到美国。”

    企业的底气,稳住了经济发展信心,也稳住了潍坊今年的外贸数据。

    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代修友介绍,今年前7个月,全市机电产品进出口增长29%,占比超过五分之一。“发展培育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综合利用展位费补助、出口信用保险支持等政策。1-7月份,出口643.1亿元,增长13%,高于全省4.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6.3个百分点。”

    同样受到贸易摩擦影响的山东俊富非织造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医疗卫生用布,这家民营企业70%的业务是出口。不过,公司总经理彭文忠持谨慎乐观态度:“潍坊这里的工厂基本都是做医疗卫生用布的,出口方向是东南亚、日本、韩国、新加坡,欧洲、南美那边也有。但是在美国那边就很少,所以现在的贸易摩擦对我们这个工厂的影响微乎其微。”

    不过彭文忠坦言,对于主要做工业用布的肇庆分厂,贸易摩擦的影响较大,“走出去”成为他们的解决方案。他介绍:“我们在泰国那边准备建一个工厂,解决肇庆出口到美国的一个影响,计划也已经启动,到明年6月份就要投产。”

    未来,这家已经把卫生护理材料技术做到行业领先的企业,将把重心放在延伸产业链上,打造健康护理产业园。彭文忠说,不论贸易摩擦会增加多少外部不确定性,企业自身的转型升级始终在路上。“产业链是要拓展的,要让我们工厂的竞争力从一个产品的竞争力拓展到一个产业链的控制力。”

    企业有需求,政策就在手边。戴修友表示,今年以来,潍坊在政策引导上不断下功夫:“联合海关、税务、金融、外汇、信保等单位开展‘稳外贸、送政策’活动,深入各县市区和企业巡回宣讲出口退税、外汇风险规避、境外商标注册、贸易便利化等实务知识;及时兑现落实国家、省、市支持外经贸发展的政策,把市级政策兑现时间由一年调整为半年,最大程度发挥好政策的引导激励作用。”

    政策引导激励下,在潍坊甚至还出现了专门服务于小微企业“走出去”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山东众益合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永刚说:“现在潍坊市有进出口权的有8000家工厂,但是实际有进出口的只有3000多家。2016、2017我们和市商务局合作,走了整整17个县区,走遍了接近2000多家工厂,他们没有这种外贸体系化建设,这是意识方面的落后。中美贸易摩擦以来,这方面力度加强。有的时候危机也是机遇,对我们平台来说是机遇。”

    从建立线上网站到开展线下培训,再到校企间订单式人才合作培养,众益合正在为越来越多的潍坊企业带来新的市场,注入更多底气。肖永刚表示:“买家信息的获取能力,外贸人才的获取能力,订单转化能力,我们从信、人、单这三个层面给企业赋能。”

    今年以来,通过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新动能,潍坊积极培育发展优势产业垂直跨境电商平台,如“化工谷”“农机谷”,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带动126家小微内贸企业“开壶”出口,新增出口额超亿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