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转型升级 一线城市调研行】深圳篇(下):全产业链上的开放合力
  • 【转型升级 一线城市调研行】深圳篇(下):全产业链上的开放合力

    时间:2019-09-13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深圳9月13日消息(记者刘辰 杨振 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开放包容是深圳广为人知的城市标签。一句“来了就是深圳人”别样地彰显着这个城市的性格。在单边主义抬头、贸易摩擦升级的背景下,外向型的沿海城市往往最先承压。不过,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全市外资投资大幅增长65.5%。它用怎样的魅力吸引全球资本的青睐?中国之声特别报道《转型升级・一线城市调研行》,今天(13日)推出最后一篇――深圳篇(下集)《全产业链上的开放合力》。

    空中客车(中国)创新中心坐落于深圳市南山区软件产业基地内,今年2月正式开门迎客。这是空客继美国硅谷A3创新中心之后,第二家设立于欧洲之外的全球性创新重地。空客(中国)创新中心首席执行官罗岗说,选择深圳,空客首先看准的就是深圳的产业环境。“因为当地不管是人才环境还是产业环境,很多人说这是中国的硅谷,对我们创新中心的项目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举个例子,可能我们一个项目的周期是半年,但是后来我们把这个项目放在深圳来做,只花了几周的时间,用了项目规划的四分之一、五分之一费用。”

    时间和金钱都是从哪里省出来的?环顾创新中心四周,深圳科技园片区的天际线上串得起整条产业链的众多明星企业招牌,或许就是答案。空客全球高级副总裁多明戈斯认为:“深圳和计算机、信息技术行业紧密相连,在高效的制造方面,包括芯片和各种电子元器件等制造有丰富的经验。”

    从三来一补的加工制造业起家,走过模仿式创新到如今原始创新的发展全程,深圳积累起了极具优势的全产业链基础。在粤港澳大湾区兄弟城市群的助力下,如今这种优势被更广泛地延伸、辐射。在深圳设计研发,沿着愈加快捷的高速公路和城际铁路网,一小时交通圈内的惠州、东莞,两小时路程范围里的中山、佛山、江门、肇庆等都是将研发成果转化为最终产品的高水平制造基地。而比邻的香港、隔岸的澳门更是将人流、物流、资金流更广阔、更直接地与全球联通。深圳市商务局副局长张非梦介绍:“我们会对标国际一流城市在产业上的发展路径,对深圳的城市发展特点进行综合性研判,针对高端的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全球进行深度招商,引进更多更优质的资源,跟这个城市一起发展。”

    走进今天的深圳,就走进了电子科技产业的最核心,构筑在雄厚产业链配套基础之上的是创新创业的天堂。在这里,每个小时都有4-5个新增的创业主体诞生,无数追梦前行的创业者撑起了金字塔顶尖的荣耀。曾经在美国当了几年“硅谷码农”的周青半年前回到深圳,在科技园租了一间小小办公室开始创业,在他看来,这里是能够让他更靠近梦想的地方。周青说:“珠三角在过去几十年中积累了特别好的硬件电子产业链资源,全世界各地电子产品的创新开发其实都会跑到深圳来,要不购买元器件,要不做原型机,这些特别有助于把有创意的点子快速变成落地的产品。”

    埃森哲全球创新研发中心、美国波士顿咨询亚太数字化中心、德国英飞凌中国创新中心……在越来越“国际范”的深圳,创新始终是不变的关键词。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锋地带,创新不仅要有坚强的产业链后盾,深圳更建立了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创新保驾护航。

    2018年,深圳明确提出要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成立了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两个国家级平台。今年八月更是出台了全国第一部专业法规《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用法治建设捍卫创新成果。在这里,发明专利从申请到授权的保护真空期缩短到原来的十分之一。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程树军介绍:“这些行业的发明专利,正常的审查期全国平均22个月,通过我们的快速通道,可以缩短到最短两三个月。”

    开门迎客的同时,深圳的对外投资与贸易的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今年上半年,深圳企业的对美出口额虽然下降了12.9%,但对欧盟、对韩国出口额分别增长4.5%和12.9%。深圳的跨境电子商务体量占比全国一半以上,今年以来对东盟的业务量也出现了大幅度增长。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王馨表示:“今年我们的主要市场就是东南亚,还有东盟10+2国家,大部分企业还是有机会走向这些国家,建立自己的品牌终端。”

    开放的朋友圈不断拓展,对现代服务业的国际化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和全世界交朋友做生意,需要丰富的现代服务业经验。这一点,深圳一早与服务业水平国际领先的香港携起了手。在前海现代服务业合作区,香港的会计、法律、建筑等领域的专业人才可以自由跨境执业,华商林李黎联营律师事务所就成为了第一个抢滩者。前海香港商会会长、律所港方合伙人林新强表示:“前海的创新走得很超前,我觉得可以更好地服务我们的企业走出去。”

    今年8月,深圳被确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深圳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今天的深圳正在发挥创新优势,筑牢法治保障,加强深港协同,坚定不移地走在开放的道路上。广东省省长马兴瑞表示:“扩大开放依然是最关键的一招。我们在更高水平推进扩大开放,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